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经济

日期:2007-08-04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很早,碣石的不少街道就是市场,有鱼街、老鱼街、米街、菜街、草街、猪仔街等,可见解放以前碣石就很繁荣。

     碣石镇是陆丰发展较早的滨海城镇,城镇建设日新月异。能源充足,供电、供水丰富,通讯发达。该镇资源丰富,经济形成以工业、渔业、旅游业为主,商贸、农盐业并举的产业结构。全镇拥有各类集体、私营工业企业1200多家,主要产品有圣诞系列产品、竹桂扇、玩具、麦秸贴画、家具、服装、扬声器、生日蜡烛等,远销国内外。2000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5.2亿元。渔业连年获得丰收,碣石渔港是广东十大渔港之一,渔港鱼场广阔,资源丰富,其海产品主要有龙虾、对虾、鲈鱼、鱿鱼、鳗鱼、膏蟹等,2000年渔业产量达6.5万吨,产值4.4亿元。该镇还是一个重点的产盐区。现有盐田面积25702亩,年生产优质海水原盐3500吨以上。碣石是陆丰市重点集市,拥有10个专业化为主的大市场和5000吨级成品油专用码头、2.4万吨的碣石湾油库、容量2500立方米的液化气库等,客商云集,商贸活跃,购销两旺。

  陆丰市碣石镇立足当地实际,撑起圣诞、服装、玩具系列三大“龙头”产品,做好外贸这篇文章,使全镇外贸出口止跌回升。2004年前三季度,该镇外贸出口总值达到107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圣诞系列、服装系列、玩具系列是碣石镇工业生产的“龙头”产品,产品80%以上出口,圣诞工艺品远销欧美、日本、韩国等地区和国家。今年以来,该镇一方面大力扶持工业企业增资扩产,扩大企业生产规模。通过引导扶持,天采礼品有限公司、粤东工艺厂、中艺玩具厂、腾辉工艺厂等4家工厂先后投资近1000万元,共扩建新厂房30000平方米,增强了发展后劲。一方面跟踪落实陆丰市2004年元宵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签约的工业项目,多层次增加出口。

  碣石蜡烛艺术厂与广东省土产进出口集团公司山货公司签约向日本丸红株式会社、龟山株式会社出口空心无泪生日蜡烛项目,已完成产品出口700多万元;碣石金川电子礼品厂与香港中环实业公司签约生产光声控电子光纤圣诞树项目,已投资添置了定型机15部及其他附属设备,扩大生产实用新型专利产品螺旋树,并订货200多万元;碣石颈椎牵引枕制品厂与天津市和平区保健品公司签约的颈椎牵引枕项目,已订货生产;锦之华服装厂与香港鸿发昌辉有限公司签约的金公子内衣系列项目,先后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添置了一生产内衣系列的设备进行扩产,该厂还计划征地10000平方米,兴建新厂房,进一步拓展内衣系列项目。

  现在,碣石镇生产圣诞礼品的非公有制企业目前有30多家,产值达2亿多元。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