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语言

日期:2007-08-04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碣石话属闽南语系,叫福佬话或河洛话,保留了不少中原古汉语,可以说是古汉语活化石,走叫行,跑叫走。数量为“一”的一般只叫量词不叫数词,如个人、丛树、担粟、斤米、间厝。买米、卖粟(稻谷)分别叫籴米、粜粟。最奇特的是词组的倒装,与普通话相比是倒过来的,譬如:拖鞋叫鞋拖,公猪母猪叫猪哥猪母,公牛母牛叫牛牯牛母,公鸡母鸡叫鸡安(丈夫)鸡母,公鸭母鸭叫鸭工鸭母,在区分动物性别时,不分雄、雌分工、母,如“这只猪是工个”(这口猪是公的),工就是指雄性。碣石语言保留了文字和口语两种,不少字有两种读音,文读的发音与口语不同,如“雨”,潮汕话念“hou”,碣石人在念文章读“yi”,下雨念“hia yi”,口头语却说“lou hou”(落雨)。房子不叫房也不叫屋,叫厝,厝内的房间才叫房或房间,建房子叫“起厝”,建楼叫“起楼”。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