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镇桂林村

日期:2010-01-28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桂林村是汕尾碣石镇西面,是个大村,有3000多人,属农盐渔三半地区,有海上运输队,后又养殖海马,比较丰裕。桂林的名字可能始于宋代,北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中大夫陈谠宦游至石桥场(碣石建卫之前,唐元和末年在这置石桥盐场,由官方配盐,商人贩运),该村西北石头勒书“桂林”二字,清镇碣总兵邓万林在该石旁边一块高9.5米、长20米、宽15米的巨石题刻“桂林耸秀”,字大1米,说的“桂林石”指的就是“桂林耸秀”石。桂林村战略位置重要,东风门面对玄武山,门前有“深明大义”碑碣。光绪乙亥年春,陆丰土匪窃发,势甚猖獗,始则焚劫金厢,继而扑攻县城。碣石告急火频警,邓万林谕桂林村民捍御匪寇,力保城池,平匪后,他奖赏顶戴,并亲书匾额“深明大义”赏赐桂林乡,村民接书即作序刻碑立于此。

  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陆丰县土匪猖獗,继焚烧金厢、攻打县城后,又向碣石镇总兵邓万林议计破贼。先是派员往桂林村组织发动村民全力戒备,朝夕巡防,牵制匪贼;一方面调集兵力,诱敌深入,两面夹攻。在军民的协作下,终于一举荡平匪寇。事后军门府深感桂林乡大义勇为,总兵邓万林书“深明大义”匾额,并在“桂林”石刻南侧一高大的巨石上题刻“桂林耸秀”四字,以此表达对桂林乡人民的敬意。今两题摩崖石刻字迹浑厚清晰,有一定的书法艺术价值。桂林村现辟为旅游点。桂林摩崖石刻在碣北乡桂林村。有二题:一题为“桂林”两字;一题为“桂林耸秀”四字。“桂林”两字系北宋摩崖石刻,字径40厘米,楷书阴刻。石高6米,长12米,宽9米。明《嘉靖惠州府志》载:“距县东二百里,其石高二丈五尺,面方二尺,宋祥符中大夫陈谠宦游寓此,大书“桂林”两字。”因其年代久远,作者生平无从查考。“桂林耸秀”镌在高9.5米,长20米,宽15米的巨石上,字径60厘米,为总兵邓万林所书。 

  桂林村集资22万多元修建了全长710多米村中路的基础上,又广泛发动村外出商贾和村里热心人士捐资修路。该村旅港同胞陈大秀先生一向关心家乡的建设,听说家乡又要修路,便捐资5.1万元。该村共筹集资金18万多元,铺建了水泥路面宽2.5-5米的东风路、墟仔路、浅前路等巷道共长830多米,并修建了巷道硬底化的排水沟,清理了排污井100多个。此外,还铺建了村里公共活动场所面积达1400多平方米的水泥埕,美化了村容村貌。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