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渔港概况

日期:2010-03-25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一、碣石渔港概况

      碣石渔港地处粤东碣石湾东岸,毗邻港澳,位于东经115º47′25〞,北纬22º48′00〞~22º49′38〞之间,南北长约7km,水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一九六五年被誉为全国万吨渔港称号,是早期全省十大渔港之一,粤西、粤东及闽西的渔船长期在碣石渔场生产并在碣石港避风和后勤补给。碣石渔港水陆交通方便,水路距香港106海里,距广州206海里:陆路距广州370公里,至汕头142公里,至深圳266公里,至广汕、深汕高速公路口25公里,发达的交通网络系统为促进本港渔业生产和地方经济发展奠下了的良好基础。

      碣石镇是陆丰市三大镇之一,也是广东省中心镇和全国重点镇,沿海滩涂宽阔,海岸线43公里、总人口22万多人,其中渔业人口三万多人。由于碣石渔港是碣石镇一个天然渔港,同镇区连成一体,因而渔业成为全镇四大经济支柱之一。拥有生产渔船570艘,海洋捕捞年产量六万多吨,年捕捞产值五亿多元。养殖业是渔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全镇建有鲍鱼养殖场二家,其中鸿腾鲍鱼养殖场是全国四大鲍鱼养殖基地之一。

      二、碣石渔港建设情况

      碣石渔港是广东省早期一级渔港。这搞好渔港建设,我们于1981年开始成立机构、对碣石渔港进行整治,现设立渔港建设专门机构“碣石镇渔港建设办公室”。自创建以来,在各级的高度重视下,先后投入渔港建设专用资金计1500多万元。其中建造西拦沙堤200米,西护堤149米,建造东防波堤320米,东护岸381米,港池南护岸486米,渔业顺岸码头200米。开挖新口门及航道取直疏浚土方29万立方米,疏浚港池及航道土方58万立方米,疏浚锚地土方98万立方米。修建东护岸500米。对航道进行二次裁弯取直,航道基本达到–2.5m~–3.0m水深处,满足渔船自由进出港。渔港后勤配套方面,现有较大规模的水产品交易市场占地7000多平方米,鱼产品销售日高峰2000吨。制冰厂3座,日产冰400吨,船排厂(坞)4个,水产品加工厂50多家,机械维修厂及渔业后勤配套设施齐全。

      三、申报国家一级渔港前期工作情况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申报国家一级渔港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由分管渔业工作的副镇长具体跟踪,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工作,经过上下努力,碣石渔港已被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于2003年(粤海渔函[2003]423号)文定为申报国家一级渔港的培育对象。之后,镇党委、政府更加重视申报工作,认真筹划,前期工作主要先筹划邀请有资质单位进行测绘、探测、钻探地质等工作,并定由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勘察设计院负责设计。经设计部门初步计划实施估算,碣石渔港十年计划共需投入资金17150万元。其中:近期五年计划需投资8680万元,后期五年计划需投资8470万元。目前,申报国家一级渔港的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抓紧开展之中,我们期望上级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以使碣石渔港尽快申报为国家一级渔港,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