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玄武山旅游区介绍

日期:2007-05-01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玄武山位于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碣石镇北郊,是省级风景名胜区。碣石明初设卫城,历经几百年沧桑,在玄武山留下众多文物古迹:有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元山寺,巍峨耸秀的福星塔、综艺典雅的古戏台、轩昂富丽的巨型山门等古艺建筑;有“山不在高”、“三台保障”、“麒麟石”、“起龙岩”、“龙门石”等奇岩异石和摩崖石刻;有清同治帝御赐和两江总督林则徐、陆路提督刘永福等题匾多面,其中林则徐、刘永福的题匾被国家列为“中华名匾”。玄武山旅游区自开放以来,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始终坚持美化绿化园林化建设,目前玄武山旅游区绿树成荫,碧草如茵,古榕葱郁,修竹婆娑,百鸟齐鸣,四季如春,是粤东旅游的一颗璀璨明珠。

【南门牌坊】 
    简介  牌坊全部由巨石精雕细琢构筑而成,传统雕筑工艺精湛,加之浮雕、镂雕图案形态逼真,整个牌坊显得气势恢宏。


【元山寺】
    简介  始建于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是一座多组合四合院式群体建筑,有山门、前殿、中殿、正殿、配殿、方丈厅等99间。正殿同时供奉玄天上帝神像和释迦牟尼佛像,是一所释道汇流的寺庙。2001年6月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福星垒塔】
    简介  建于明万历元年(1578年),初为泥灰垒筑,清同治四年(1865年)改建为石塔,1969年遭毁,1981年复原重建。石塔拔山矗立,登塔远眺,浩瀚大海尽收眼底,自古就是陆丰八景之一的“碣台观海”。因塔顶设有明灯,成为碣石港渔船的导航标志,故有“佛灯引明”之称。

 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改建为文昌阁;清代咸丰戌午年为飓风所毁;清代同治四年(1865年)重建,改造为八角形三层阁式石塔,始称“福星塔”;1981年重建,为花岗岩石塔。它历来是南海碣石湾的导航标志,有“佛灯引明”之称。登上塔顶,碣石镇建筑尽收眼底,远眺可见浩翰的南海,周围的风景迷人,令人心旷神怡。此处名为“碣石观海”,是陆丰旧八景之一。

该干塔为八角形,共3层,高18.8米,塔基周长24米,共用5340多块规格的花岗岩叠成,是一座巨形古艺建筑。塔内有螺旋石梯。拾级而上,第一层是“三元宫”,宫名由商承柞题写,第二层是“文昌殿,殿名由李妮题写;第三层是“魁垣”,两字由秦萼生题写。塔的每层四周群龙含珠,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数只铜钟挂于顶层,风吹叮当作响,声清韵圆。底座四周刻有飞禽走兽,逼真活脱,特别是前面含珠的石狮,更是活灵活现。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