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陆丰古八景之碣石观海

日期:2007-10-0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陆丰碣石镇的有关史料记载,碣石观海是站在玄武山上,凭高俯览碣石湾所见到波澜壮阔的景象。 
  清代乾隆两广运使朱介圭游览了碣石的大海后,他写到:凭高俯巨壑,潋滟欲浮空。烟岛朱栏外,神山翠霭中。荡云封蜃穴,浴日晃鲛宫。舶贾帆樯远,波平任好风。 
  据说当年的碣石港颇为壮阔。潮平时,此头直浸至卫城城根,照影堞齿。另一侧山环水势,青郁郁的连环呵护,蜿蜒远去。碣石望中之海,就由蓝湛湛的一湾辐射开去,漫过几重青黛岛影,直至云低浪高,一派苍茫,浩浩淼淼。
  而现在碣石观海的原址已不复存在,江山百代,沧海桑田,海还是那海,要看海,我们得换一个位置。但是,观海岂只在碣石?在当地,能观海的去处多很多,观音岭、田尾山、虎头山、十二湖滩等处,都可极目海天,一吐豪气。
  碣石观海,岬角与海湾交错,海天一色,海面清碧如玉。白沙如练,绵绵远去,蓝海浪轻轻地拍,一边是归帆悠悠地摇,便有了一种如飘如舞的感觉。礁石如棋子,任时间随意摆放,地老天荒始终不肯露出它的底蕴,以亘古的屹立,让时空证实它的存在。
  据县志记载:康熙十三年,碣石海湾有海市蜃楼出现。当天,海面重雾密布,顷刻开霁,日光如焰,忽然,海市蜃楼出现。看到的城廊轮廓十分明显,当中又有车马人物,旗幡,五彩如绘。  
  人类与大海自古有割不开的精神上的联系。在某种意义上,海成为人类丰盈的精神家园,面对大海,敏锐的耳轮会听到许多种不 同的涛声,便有精神之帆在波涛中划行。正因为这样,碣石观海才流传千古,而今天,人们依然向往大海,渴望亲近大海,谛听大海。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