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文具大王--邱文钦的传奇

日期:2008-03-20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文具大王—邱文钦

序 言
   邱文钦本人是深圳市罗湖区的政协委员,又是深圳市文具行业协会的会长,无论在深圳政界还是商界,都算是小有名气的人物。但你若提起邱文钦的“都都文具”,在深圳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
   邱文钦把他的50多家“都都文具”连锁店开遍了深圳的大街小巷。阳光黄的色底、阳光红的字体,“都都文具”店无论开到哪里,它的4字招牌尤其显得引人注目。“买文具,到都都”,这句广告语早已深入到深圳市民心中。
   而最吸引我的,应该还是邱文钦那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生找拼经历。2001年11月,我在深圳出差期间,听《深圳特区报》的一个记者朋友谈起了邱文钦,他说邱家自幼父母双亡,是个孤儿;没上过学,是个文盲;曾做过搬运工、小木匠,而如今却是深圳最大的文具公司的董事长,一个身家过亿的大富豪了!
   只短短的几句话,就将邱文钦的生平清晰地勾勒了出来。从孤儿到大富豪,从文盲到文具大王,邱文钦的故事一下子吸引了我。刚好当时我也正在组一篇关于创业类型的稿件,于是就把采访对象选定了邱文钦。
那是一个温暧的冬日,在邱文钦宽大的办公室里,这位年轻的董事长接受了我的采访。他显得很憨厚,但言谈中又透着一种儒雅和睿智。谈起他那苦难的往事,邱文钦轻描淡写地娓娓道来,一脸的平静,仿佛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而当时在我的内心却掀起了如涛的波澜……
   邱文钦6岁死了爹,8岁又没了娘,他和大他两岁的哥哥相依为命。为了活命,小哥俩和大人们一样下海打鱼,给富户做过放牛娃。为学一技之长,他和哥哥又在师傅家含垢忍辱地做了3年的小木匠,终于练就了一手好木工活。凭着这手好本领,他闯荡深圳,住工棚,吃大锅饭,几经风雨,终于闯成了深圳的文具大王。
   邱文钦那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深深地打动了我。一个孤儿,能靠自己的双手,流汗流泪流血,创出一番大事业,已实属不易;一个文盲,能通过勤奋自学,使自己成为澳门科技大学MBA班的学生,并兼任全国四所高等院校的名誉校长、客座教授,从没文化到有文化到懂得利用文化让自己的人生得到升华,就更属不易;一个民营企业家,胸怀极大的爱国热忱,为了迎接WTO的挑战,他四处奔走呼号,呼吁强强联合成立行业“联合舰队”,甚至将提案放在了市长的办公案头,这种前瞻的眼光和强烈的忧国忧民之心,就更实属难得了!
   后来,我把采访的邱文钦的故事整理成了一篇6000多字的纪实文章,在知音财经杂志《商界名家》创刊号上发表了。此文刊发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被全国数十家报刊转载。我接到全国读者的电话就更是数不胜数,有的是一些想发财的人要向邱文钦讨教发财的“金点子”;有些则是一些老板要跟他合作,把生意做大;有些是一些打工仔,想投奔这位出身清贫、能时时处处与员工同甘共苦的好老板……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后来我的同行,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走进都市”栏目中播出后,邱文钦的故事便深深打动了全国亿万观众的心……
深圳是一个盛产奇迹、英雄辈出的城市,邱文钦的成功,我们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他是我们这个激荡的时代、变革的时代产生的一名当之无愧的“打工英雄”!当然,他也是一个只有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只有在中国特区的这块热土才能产生的“英雄!”
   邱文钦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他吃过很多的苦,因为很多时候就是吃了苦也不一定能成功。邱文钦的成功,在于他的自信,他坚忍不拔的意志以及捕捉商机的眼光。
   最初的那一篇6000字的纪实文章,如滴水之海,如管中窥豹,怎写得尽邱文钦先生的那泣血的童年时光、那奋进的青春时代?!怎写得尽他的苦难、挣扎、不屈、上进以及叱咤商海的风云往事?!
   应全国广大读者要求,我们对邱文钦先生的故事进行了重新的挖掘采访,整理成了这本书,但愿能还广大读者一个真实可信的邱文钦!
是为序!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