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跨越梦想——记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林俊涛

日期:2008-10-19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林俊涛,陆丰碣石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今年被评为汕尾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誓当人民教师,是他少年时代开始的梦想,如果没有对教育的爱,就没有他今天的成绩。当地教育部门有关领导曾说:“林俊涛热爱教育工作,一如既往,他扮演的每个‘角色’都有释放能量和展示才能的时候。”由于他教育教学业绩突出,一次次受到当地教育部门领导的提拔,21岁被提拔为碣石小学副教导主任;23岁任滨海小学副校长;28岁那年成为陆丰市最年轻的小学高级教师;36岁主持碣石中心校本部这所百年老校工作。1992年被评为“陆丰县优秀辅导员”;2001年被陆丰市委、市政府授予“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刻苦钻研  超越自我
  林俊涛是一位“学者型”的学校年轻领导,这跟他多年来刻苦钻研教学业务,练就过硬的教育“看家本领”是分不开的。1988年7月,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陆丰师范学校,如愿以偿登上三尺讲台时,就深深地意识到自己的教学业务和理论知识还有待提高,他一边刻苦工作,一边挤出时间学习“充电”。他先后跨进惠州教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的门槛拜师取经,率先实现了当地小学教师大学本科学历。
  教学管理是一门深奥的课题。林俊涛深谙其道。近两年来,他积极配合中心校一把手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为学生提供了梯级式的发展空间,因势利导,突出引导学生智能的发展。他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经常与教师们一起制订计划,探索案例。多年来所辅导的学生参加各级学科比赛屡屡获奖。他带头撰写教学论文,近两年来在汕尾市年度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全校教师有20篇论文获得奖励。他撰写的教育案例《要尊重和保护学生的民主权利》荣获2004年汕尾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评选表扬奖,教学论文《在读中理解,在读中掌握》荣获2005年汕尾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一等奖,此外,他被《汕尾日报·教育周刊》聘为特约通讯员,还先后发表了《希望教育在碣石》等通讯报道20多篇。
      

        迎难而上  跨越发展
  碣石中心校作为陆丰市的“龙头”小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处于鼎盛时期,办学成绩显著,特别是颇具特色的“少儿书法班”远近闻名。沧海桑田,随着教育形势发展,学校工作面临重重困难。至2005年夏季,延续了近二十年的“两部制”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严重地制约着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面对困难,林俊涛副校长上任伊始便迎难而上,毅然向吴辉正校长立下了消除“两部制”的“军令状”。他无怨无悔地放弃了2005年暑假全部休息时间,组织班子成员深入调研,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并付之实施,在分流生源、学校布局调整、配套设备设施等具体问题上,他充分调动一切力量,协调周边的皇宫、文昌两所民办小学,深入学生家庭做说服工作,走破了脚皮、磨破了嘴皮……在各级党政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终于在当年秋季彻底消除了“两部制”,全面实施“全日制”教学,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促进了学校工作跨越式发展。当年度学期统考中,全校各年级语、数、英三科平均分消灭了不及格现象,受到广大群众的赞誉和好评。 
  

       勇于创新  以德育人
  如何把好学校管理接力棒,林俊涛副校长一方面传承学校多年的管理经验和模式,一方面立足现实,深化改革,增创学校管理新优势。他熟识新形势下青少年品德形成的规律,科学整合德育资源,拓宽了德育途径。“少若成天性,习惯成自然”,狠抓小学生“养成教育”,亲自制订了《班级“五比”量化评估方案》,从学生的“仪表出勤、学习习惯、组织纪律、清洁卫生、勤俭节约”等五个方面21条进行评估,成为学生“一日常规”的“行动指南”和教师育人的指导“蓝本”。育人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发挥观音岭、浅沃古炮台两个德育基地的教育优势,经常开展以“寻先辈足迹,扬理想风帆”,“热爱家乡,为家乡添光彩”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创造性地开展了朝阳读书、社区实践、红领巾储蓄小组等“体验性德育”。由于学校狠抓德育工作,形成了“多位一体”的活动网络。
  

        心系师生  彰显魅力
  多年来,林副校长率先垂范,关爱学生,处处作师生的表率。要求老师做到的,他带头做好;要求老师不做的,他带头不做。他总是坚持提前上班,在“校长,您早!”的问候中开始每天工作,经常在校园恢复宁静的时候最后回家。节假日、夜晚等休息时间,校园里也经常出现他不辞艰辛耕耘的身影。他不仅关心教师的业务工作,还十分关心教师的生活。每当教职工碰上婚、丧、病等大事,他总是亲自组织慰问。如今年春节过后,六(1)班数学科任刘老师患关节疼痛卧床不起,他组织了学校领导、教师前往看望,帮助他联系医生治疗,当得知他需要治疗一个多月时,林副校长还亲自兼起了六⑴班的数学科任,让其安心治病。他重视培养青年骨干教师,鼓励教师加强学习、大胆实践,为教师自身发展创设了平台,在他的指导下,彭春兰、王敏、林泽勇等成为教坛新秀。
  一名普通的教师到优秀教育工作者,这是林俊涛实现人生梦想的一次跨越。林副校长表示,荣誉属于过去,他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平凡的教育岗位上执着追求,无私奉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黄智山)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