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周恩来1927年如何脱险碣石湾

日期:2010-10-07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1927年10月初,参加南昌起义的起义军向海陆丰撤退,途中遭到国民党军截击,时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的周恩来与主力部队失散。当时他身患疟疾,连日高烧,计划稍加休整后再转往香港。中共汕头市委常委杨石魂把掩护、照料和秘密护送周恩来去香港的任务,交给中共陆丰县南塘区区委书记黄秀文。黄秀文住在陆丰县南塘区黄厝寮村,那里紧邻海边,有地下党组织的一个秘密联络点。村里有30多户人家,都是清一色的贫苦渔民,群众基础较好。

  夜里10点多钟,周恩来到达黄厝寮村,随行的还有代前敌总指挥叶挺、前敌军委书记聂荣臻及杨石魂等人。黄秀文把周恩来安排在父亲黄依成的房间,并叮嘱父亲要时刻警惕外界情况,安排好首长的日常起居。周恩来这时的病情仍很严重,黄秀文千方百计地寻医问药,黄依成还背着周恩来去治病。住在黄秀文家的这段时间里,周恩来强支病体继续工作。他对当地党团组织的发展情况非常重视,当得知南塘区只有100多名党员时,指出要抓紧发展党的组织工作,保证党组织在革命斗争中的领导作用。他说,只有党团队伍壮大了,工农群众觉悟提高了,我们才有力量反对国内外的反动派,建立自己的政权。

  经过精心、秘密的治疗,周恩来的病情逐渐好转,转往香港提上了日程。然而天公不作美,连续多天风雨大作,加上那年寒冬来得特别早,海面上风大浪高,寒气逼人,无法出海。1927年10月23日傍晚,海上的风浪终于小了一些,黄秀文备了一乘用竹椅做成的轿子给周恩来乘坐。他们绕过洲渚村,趁着夜色大约走了20多分钟到达碣石湾海边。几块巨大的礁石旁停着两条以篷作帆的小船,这是地下党组织事先准备好的。周恩来、叶挺、聂荣臻在这里登上小船,与风浪搏斗、辗转颠簸,终于到达香港,踏上新的革命征途。

  事后不久,国民党追查周恩来一行的下落,闻风查到黄厝寮村时扑了个空,就迁怒于小渔村,包围并放火烧了黄厝寮村。在这次洗劫中牺牲的人员,仅黄厝寮村及其周围村庄,后来被认定为革命烈士的就有28人。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