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刘永福将军掩埋爱犬

日期:2010-09-21    阅读: 次   来源:碣石在线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碣石城北原有座著名英雄刘永福将军掩埋爱犬的义犬冢,五尺多高的石碑,上刻“义犬冢”三个宋体大字。

    刘永福的爱犬"黑虎"身高三尺,长六尺,全身毛色光亮,目光炯炯,勇如猛虎,但从不乱咬人,也不乱吠。刘永福在广西、云南当黑旗军首领时,黑虎跟随主人奔南逐北,转战沙场。1885年,法军侵犯安南,刘永福在谅山大败法军,黑虎也参加这场战役,咬裂了好几名法军扛旗兵的咽喉。

    中法战争后,刘永福带着黑虎到碣石卫任总兵。甲午战争前夕,刘永福奉令驻守台湾,黑虎总是与主人形影不离。甲午战争爆发,清政府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把台湾割让给日本,刘永福义愤填膺,联合台湾人民奋起抗日。

    日本人恨死刘永福,密谋杀害他。当时刘永福部队里像他那个长相的人有八九个,一时难以辨别。日本人经过一番侦察,发现了刘永福与爱犬黑虎形影不离的秘密。于是,当刘永福往海边撤退的时候,日军盯着大黑虎,集中兵力猛扑过来,正在危急之际,黑虎突然离开了刘永福,冒着炮火奔向另一个方向,很快便把敌人引开了,黑虎自已却中弹受伤。刘永福由台湾撤回碣石的第三天,受伤的黑虎在台湾父老的救护下,随船回到主人的身边。但是,由于伤势严重,黑虎终于死去。刘永福失去爱犬,沉痛万分,厚葬黑虎于碣石镇北郊,并立碑纪念。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