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无名氏的碣石八景诗

日期:2012-02-01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佚名《碣石八景诗》:玄武三台景色鲜,犀牛望月吐青烟。永兴古寺钟声远,港口归帆渔火悬。南灶烟霞波万倾,石桥半渡遇神仙。桂林夜月照星斗,获洲浮地古自然。

  此诗有不同版本。杨永可、叶良方《汕尾古今诗词选》说是明朝进士、碣石人李实所写,陈少平《陆丰历代诗词选注》却选了无名氏《碣石八景名》:“碣台观海,石桥半渡。南灶烟霞,获洲浮地。古寺钟声,犀牛望月。祈雨龙坛,桂林耸秀。”而陈守峻《碣石文化志》只是举例为明朝中叶文人作,卢木荣《碣石诗词选》说是无名氏作,都没有归入李实作品。

  碣石八景并不在碣石卫城里面,都在城外:

  玄武三台:指卫城北面玄武山三台石。玄武山旅游区荣膺省级风景名胜区、AAAA级国家级旅游景区、中国十佳品牌休闲度假胜地、汕尾八景“玄武灵声”等。建于南宋的玄武山元山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犀牛望月:梅田村前有石如犀牛望村后山峦上的月石。

  永兴古寺:古永兴寺于今北城新村九巷,曾有大钟,可闻三十里,后迁入观音堂,为现在之广德禅院。原址建为李察院(李实)墓。李实中进士后衣锦还乡,强行拆迁曾经使他蒙羞多年的永兴古寺,感情上很难会写出“永兴古寺钟声远”的诗句。可以证明碣石八景诗非李实所写。

  港口归帆:从乌坭港口晚上回来的渔船,桅杆上灯火通明。

  南灶烟霞:碣南半岛南灶是制盐场,以前制盐是煮海水而成,用杉木为风车车水,把海水煮沸,上升的火烟蒸气下映碧波,故名南灶。

  石桥半渡:有人说是古官道的二十四洲桥。清《陆丰县志》记载:“广福木桥,共二十余洲,在碣石桂林乡后。”可见二十四洲桥以前不是石桥而是木桥。《陆丰县志》记载:“济人桥,在邑(陆丰县城)南六十里石桥场,计长三百六十五门。创建已逸其人。两岸皆水,而桥堵居海中,退潮时桥基犹见,或传仙人所建。”《陆丰历代诗词选注》却注为:“古时用条石建成的码头,当时不叫码头,叫石桥,明洪武中设石桥场盐课司署(有些书误注为济人桥,碣石镇古今无此桥名),半渡的石桥——码头,用于船舶装盐御(卸)货等海运。”码头说很有道理,但济人桥说却很具体。据卢木荣、陈波《碣石大事记》及陈守峻《碣石文化志》所说,唐朝元和末年已经置石桥盐场,“石桥场由官配盐,商人纳榷贩运”(唐·刘恂《岭表各异》)。可见不是先有盐场码头后叫石桥盐场,而是先有石桥才叫石桥盐场。石桥究竟在哪,还是一个谜。

  桂林夜月:桂林村原名西箖,西北有群石,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中大夫陈谠宦游至此,书“桂林”二字刻于石上,后清镇碣使者邓万林书“桂林耸秀”刻于旁边巨石,石高近十米,字大一米。石称桂林石,村更名桂林。

  获洲浮地:获洲的龟尾,以前外为海,内为池,潮汐皆不淹水,故叫浮地。获洲,碣石土话叫“目周”(眼睛)。

  读诗追史,思绪万千,遂成一绝:

  石桥劈浪卷寒烟,

  夕照火红鸥鸟蹁。

  喜见千帆齐入港,

  灵声远播薄云天。
  
  (王万然)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