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叶维荣与碣石

日期:2012-06-13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叶维荣《过碣石逢重九》:不为谈天来碣石,只缘探海如蓬莱。三山晓日晴千里,万灶杉云酒一杯。白羽已随蛮嶂尽,黄花偏向战场开。风流不减桓司马,醉倚星岩落帽回。

  叶维荣,生卒不详,浙江慈溪人。进士出身。明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任海丰知县。始创学田,建尊纪阁、大驿桥和南丰驿,重视教育,尤好文艺。著有《詹炎集》。

  知县,官名。县在政区建制始于春秋时期。那时,秦、晋、楚等国在新兼并的边地设县,后来又推行到内地。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在全国推行郡县制。县作为地方一级行政单位历时两千多年不变,直到今天。秦汉以来县令为一县的主官。唐代以前,县的长官称县令或县长。唐称佐官代理县令为知县事。宋代以朝廷大臣到地方兼领一县之长,称“知(主持)某县事”,简称“知县”,管理全县的行政,如当地驻有戍兵,并兼兵马都监或监押,兼管军事。官秩多是七品。知县的助手有县丞、主簿等。县丞协助知县管理县政,主簿管理全县的粮税、户籍等。元代县的主官改称县尹,明、清以知县为一县的正式长官,正七品,俗称“七品芝麻官”。

  海丰县于晋咸和六年(331年)从博罗县析出置县(或说为汉武帝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取“临海物丰”之意名海丰。地域包括今汕尾市全境、惠来县西部、揭西县西部。而碣石(现属陆丰市)虽为海丰县地,但因明洪武二十二年建碣石卫,管辖内五所和甲子、捷胜、平海、海丰四个千户所,碣石卫总兵官即指挥使,正三品,级别远高于知县,所以,海丰知县及后来的陆丰知县有拜访碣石总兵和慰问驻军的传统。叶维荣也不例外,恰好这天是重阳节,登高远眺,心胸开阔,便酒后吟咏了这首《过碣石逢重九》。碣石卫城地处海隅,不在交通要道,所谓“过”,也是专程经过,疑为遁词。

  阴历九月九日,因含两九故称重九,古人以为九是阳数,日月都逢九,故称重阳。重阳又是登高节和老人节。重阳,早在春秋战国时的《楚辞》中已提到了。屈原的《远游》里写道:“集重阳入帝宫兮,造旬始而观清都”。这里的“重阳”是指天,还不是指节日。三国时魏文帝曹丕《九日与钟繇书》中,则已明确写出重阳的饮宴了:“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晋陶渊明在《九日闲居》诗序文中说:“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而持醪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这里同时提到菊花和酒。大概在魏晋时期,重阳日已有了饮酒、赏菊的做法。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明代,重阳日皇宫上下要一起吃花糕以贺,皇帝要亲自到万岁山登高,以畅秋志,一直流传到清代。

  和大多数传统节日一样,重阳节也有古老的传说。 较早的见于梁朝吴均的《续齐谐记》。汝南桓景随费长房游学累年,长房谓曰:“九月九日,汝家中当有灾。宜急去,令家人各作绛囊,盛茱萸,以系臂,登高饮菊花酒,此祸可除。”景如言,齐家登山。夕还,见鸡犬牛羊一时暴死。长房闻之曰:“此可代也。”今世人九日登高饮酒,妇人带茱萸囊,盖始于此。后来人们就把重阳节登高的风俗看作是免灾避祸的活动。另外,九与久谐音,九九是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意思,所以重阳节被立为老人节。
读诗追史,思绪万千,遂成一绝:重阳又至酒旗红,观海登高万里风。帆影随云何处去,龙宫岂在夕阳中?(王万然)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