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鸦片战争在潮汕

日期:2013-10-15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把中国历史引入近代史阶段的是反帝爱国的鸦片战争,主要的战斗阵地则是在广东。在沿海这条漫长的战线上,潮汕是重要的一环,这里,也有过如火如荼的斗争。

  早在1837年,贩运鸦片的洋行,就已经把烟船驶到金门、泉州、甲子及南澳岛, 有一艘叫“玫瑰号”的英国船,载了三百多箱鸦片,运到南澳岛内交货。当时虽有中国南澳副总兵衙门的官员上船盘查,但洋船人员只说是船在海中遇到风暴,才漂到这里,还要求补给柴米,中国官员只好宣布“不许外国船只到黄埔之外的任何口岸”了事。于是盘查过的洋船继续留下来,鸦片商贩便前来卸下货物,交付提货单, 完事之后鸦片洋船就轻松地开走了。可见清朝官员也受过贿赂,放任通过。而在“玫瑰号” 到达南澳交鸦片烟的时候,还有两艘英国货船在港内停泊,说明当时从南澳乃至潮汕各地输入鸦片的情况已经十分严重。1838年,中国沿海输入鸦片已达四万零二百箱,林则徐11月任钦差大臣,到广东查禁鸦片,隔年正月十五到达广州,十二月初一任两广总督。当他刚任钦差大臣的时候(1838年冬),就有英国双桅大船运鸦片烟土到南澳销售给潮州及闽南沿海一些烟商。在林则徐领导下,南澳镇驻军把这些英国烟船赶走了。可是,广州地区禁烟越严,英国鸦片烟船越溜到潮州的南澳来。1839年春,英国的几艘烟船又来到南澳的长山尾停泊,又被驻军驱逐,一次又一次,英国船去了又来,林则徐和两广总督邓廷桢在广州责成英国代表义律,把停泊南澳的英国船只全部召回, 并着令把船上的鸦片烟土缴交给中国政府。可见当时潮州的南澳,也是鸦片战争的战场之一。

  1839年七月初五,林则徐又指示在靖海门外的东炮台前,销毁潮州解送省城的鸦片烟土二万余斤。这也说明,潮州沿海不仅南澳,其他地方也在不断地抵制鸦片的输入,而且获得战果。林则徐对于粤东海防前线的抗英斗争,一直十分关切,在任期间,他到过陆丰碣石镇视察防务,训示官兵,而且在玄武山祖庙题写“水德灵长”四字的匾额留传到现在。在他的鼓舞下,碣石镇当年驻军的首领斗志高昂,在碣石附近观音岭滨海地带,题下了不少摩崖石刻。

  在林则徐任两广总督,邓廷桢调任闽、浙总督的1840年,潮汕海防前线抗击外国入侵更为加强,特别是南澳岛,地处闽粤两省共管的位置,也是英美列强更易入侵的地方,因此,鸦片战争期间,这里的军事装备更为加强,保存现在的还有当年深澳城东炮台的八千斤大炮和六千斤大炮。那门八千斤大炮的炮身上,凸起一组铭文,写着:“道光二十年(1840)仲秋,奉镇闽将军保、闽浙总督邓、福建巡抚吴奏制。”说明广东、闽浙两个战区在鸦片战争期间,互相呼应,同仇敌忾,而潮汕的南澳及沿海属南澳镇驻军的各港,正是加强抗击列强入侵的重要地区。

  在这个地区,为贯彻林则徐“民心可用”的观点,不断发动民间力量,共同抗敌,把人民武装起来的物证是南澳岛保存着一件十筒台枪,这铁制的台枪有两组并列的十个发射管,点燃火药,可十管齐发,有如当代的多发射筒的火箭,而那十筒台枪却很小,可以手持发射,便于民众作战之用。由于潮州的南澳军民抗击列强,当年除了缴获鸦片烟外,也歼灭敌人,留下战利品,现在还保存着一把镶着皇帽标志、刻着英文的指挥刀,也是鸦片战争期间战胜洋人入侵的佐证。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