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神武今鉴》一、倭患与卫城的缘起

日期:2009-09-30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明代初期,国态未定,东北、四川、云南均未划入明帝国的版图。被明太祖朱元璋剪除的元朝势力,如方国珍、张士诚、陈友定等亡命于浙江、福建、广东沿海岛屿上,占领沿海边境,伺机复国。

     明初,日本处于南北混战时代,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日本北朝完全推翻了在吉野的南朝,足利氏掌握了政权。日本内战中的溃兵败将、武士浪人,以及逃亡盘踞东南沿海岛屿上的张士诚、方国珍旧部,在日本南朝残余势力的怂恿下,猖狂骚扰明朝东南沿海边境。

     刚建立起来的明朝,国势方兴。面对倭寇的骚扰,于洪武二年,朱元璋命杨载宣谕倭国。据《潮州府志》(摘自《吴府志》)载:“是年倭患惠、潮诸州,时天下初定,海内X安,倭夷窃发滨海骚动,乃命行人杨载使日本,以玺书宣谕其国王。略以诏书到日,如臣则奉表来廷,不臣则修兵自固,永安境土,以应天休。如必为寇,朕当命舟师扬帆诸岛,捕绝其徒,直抵其国缚其王,岂不代天伐不仁者哉,惟王图之。” 

     在此期间,日本北朝在大明帝国国威的慑服下,意欲入贡通使,但海道又受南朝残余势力阻隔,辗转往复,后来反为奸宠所利用。在绝其日本贡使之后,沿海倭患,依然时起时伏。

     在内患与外患相交加,大明帝国海境不安的局势下,朱元璋为了巩固帝位,于洪武元年(1368年)正月,将全国一百八十万军队定为卫所驻军,上自京都,下至郡县,皆立卫所,大率是以五千六百人为卫,千一百二十人为千户所,百十有二人为百户所,每百户设总旗二,小旗十名,官领钤束,通以指挥使等官统领,卫戍海防国境。

     《明会要》卷五十九记载:“卫所者,分屯设兵,控扼要害,错置京省,统于都司而总隶五军都督府。五府无兵,卫所兵即其兵。屯操、城守、运粮、番易,仿唐府兵遗意。”

     在设置卫所时,朱元璋对于海防要塞尤为重视,一方面在浙江、福建沿海厉行海禁,一方面又命朱亮祖镇守广东,在沿海设置卫所,整饬要塞。洪武三年,曹国公李文忠奏设浙江七卫,洪武五年,朝廷又命浙江、福建造海舟防倭。
 
     永乐年间,日本统一于北朝,足利氏厉行变革,为了弥补战争损失,一面发展国内经济,一面讨好永乐帝明成祖,恢复贡使。为此明朝颁发“勘合”诏谕,限制日本来贡船只和年限,规定每十年一次。但足利氏并不满足于此,自永乐六年(1408年)声称不愿意向明朝称臣,遂于永乐九年(1411年)断绝“勘合”贸易。在足利氏的怂恿下,倭寇侵扰边境日盛。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