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刘大忠

日期:2007-06-16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刘大忠(1799—1859)乳名大纲,字盖臣,碣石镇草街人,因武艺超群经乡试从戎, 曾任碣石镇右营千总、广东海口营参将、崖州协副将、香山协副将,特授受武功将军。

     鸦片战争中,刘大忠追随民族英雄林则徐等抗英派,积极主张禁烟抗英,于道光十九年奉命协同关天培扼守虎门炮台。在战事日紧、国难当头之际,刘大忠特派胞弟刘大义、侄儿刘承辉在碣石招子弟兵二百余人,随军救援虎门抗英,子弟兵汇入刘大忠部,屯兵于虎门炮台前哨阵地之横档码头及二沙尾一带,抗击英国侵略者,屡打胜仗。

     道光廿一年二月初三日,英军集中凶猛炮火,猖獗侵犯虎门,刘大忠率官兵及子弟兵同仇敌忾,在横档码头及沙尾一带与英军惨烈激战多日,死守疆土。直至二月廿四日,虎门诸炮台相继失陷。刘大忠在激战中身负重伤,刘大义、刘承辉及二百多子弟兵皆在浴血搏斗中壮烈牺牲。战后,为表彰子弟兵忠勇报国精神,官绅民众在碣石北关庙恭立英烈牌位以慰忠魂,并以二月廿四日作为“沙尾案”忌日,永志纪念、以励后人。

     刘大忠率碣石子弟兵虎门抗英的动人事迹,为文明古镇辉煌的历史长卷谱写了光辉壮烈的一页。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