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曾逢年

日期:2007-11-18    阅读: 次   来源:碣石在线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曾逢年――清代碣石总兵


  “曾逢年,碣石人,幼岁从戎,道光中平寇积功,历阶擢(zhuó)镇南澳。嗣补碣石、阳江等镇,旋调登州,时捻匪攻陷山东等处,势张甚。奉檄(xí)统师出剿,克服青州、淄川等郡邑,随加安辑招民,开垦田畴,种植禾谷,民赖以宁。寻以母老,解组归养,卒于家。”看来还是一个奉行孝道、镇压农民起义的清政府官员。曾逢年生为碣石人,在任职回避制度严格的封建社会能在家乡当官是比较罕见。按明、清两规定:“文官不带父,武官不带母,本地人不做本地官。”之所以规定文官不带父亲赴任,因文官儒质,生怕办大案时严父徇私责难;武官不带母亲赴任,生怕出征时慈母泣泪,影响儿子杀敌之威;至于本地人不在本地当官,无非担心其夹私误政。曾逢年要在碣石当总兵,不知他使了什么手段买通上司,又命人在卫城外挖一条水沟,约丈余,然后上奏朝廷“臣本家与碣石卫城,有隔河千里之远”云云,骗取了朝廷的信任。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