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翰墨香

日期:2007-05-1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碣石镇的对联很普遍,千家万户都有。碣石对联的内容好,字写得更好。一副副对联,就是一幅幅优美的书法,家家户户的对联就是一个群众性的书法展。隶、草、行、楷,百花齐放。有的苍劲有力,笔锋凌厉;有的娟秀文丽,风格清雅;有的潇酒飘逸,笔法奔放。真是琳琅满目,百态千姿。

   碣石人写对联,用纸用墨十分考究。纸用60克的厚力福,特殊方法染丹而成;墨是用墨鱼汁,拌上酒和其他原料秘制。以此写联,一年四季,不管日洒雨淋,永不褪色,也不流墨。

   碣石人喜爱对联、书法,已有悠久的历史。相传从宋代兴建玄武山元山寺开始,每年的大型祭祀活动,前后寺门都要征联,既要求联语优美,字也要写得好。碣石本是文人墨客云集之地,但也难倒不少人。倒是附近乡绅有人入选。这便激起碣石人攻克书林的决心。历代镇守碣石卫的文臣武将,也喜欢在玄武山题刻,如林则徐题的“水德灵长”,刘永福题的“灵声端道”,至今仍挂于元山寺。这些,无疑又推动社会习字的风气。从此,碣石人发愤练习书法与制联。男女老少舞文弄墨,蔚然成风。

   改革开放给古镇带来了强劲东风。随着经济的发展,民间工艺、纺织、雕塑等行业更为兴隆。这些行业都需要有一手好字的人才。于是,各种书法培训班应运而生。学校办,街道办,团体办,私人办,大大小小有好几十个。其中最令人赞赏的是附设在碣石镇中心小学的少儿书法班。

   碣石少儿书法班创办于1984年,学员从开始的6名发展到现在的120名。辅导老师叫方长,是一位清翟于练、精神奕奕的老人。多年来,在方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少儿书法班先后参加过国内外多次比赛,人人都得过奖。有部分人还被吸收为国家和省级书法研究会会员。1989年,仅13岁的书法班女学员刘少华被接纳为世界书画家协会会员,目前是方老师的得力助手。碣石少儿书法班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它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朵喷香溢彩的鲜花。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