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红二师碣石战斗指挥部旧址

日期:2009-04-0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旧址在碣石镇玄武山。1927年11月初,海陆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第三次武装起义,并开始筹建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此时盘踞在碣石镇的国民党反动派武装戴可雄、陈子和部及海丰马思逵保安队,严重威胁着即将诞生的红色政权。11月11日,彭湃、林铁史、张威、董朗等率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和陆丰各地赤卫队一万多人围攻碣石城,指挥部设在玄武山“自得居”。经过激烈战斗,一举荡平在太平石、望海楼等地敌人的城外工事。但因城墙坚固,敌方死守,一时难以攻克。为避免盲目攻城,减少伤亡,工农革命军采取攻势。首先出示布告,进行宣传,安抚受敌欺骗群众,胁从被迫。乃贫苦人民,绝不诛连,凡在城外居住,毋自惊忧。其次派武山寺信德和尚携书入城,要敌投降。但顽敌戴可维等拒绝投降。彭湃改取步步为营的围攻战术。12月12日,敌军孤立无援,弃城逃窜。沿途多被工农革命军消灭,遂克碣石城。旧址建于1925年,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二层楼房,面积280平方米。现建筑保存完好。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