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工笔画家林细山:一支画笔绘出一个书画家庭

日期:2010-12-01    阅读: 次   来源:碣石在线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林细山

林细山

    当采风团一行来到玄武山碣石湾书画社参观时,面对一幅幅精彩绝伦的书画艺术作品,我们感叹着书画之乡碣石的人杰地灵,更感受到书画作者对艺术的那份执着与追求。然而,在为数不多的精选作品展厅中,有一个家庭却独占了六幅,据画社负责人介绍,这些作品出自一个书画之家,父亲叫林细山,在父亲的影响下,五个孩子个个精通绘画。幸运的是,随后我们在书画社遇到了林细山老师,我们便与他聊起了他的从艺生涯来。

    林细山这个名字,在汕尾碣石镇可谓是家喻户晓,他是当地颇有名气的工笔画家,他的作品具有清新、柔美 、典雅的风格,在国家、省市的历次画展中格外引人注目,得到广泛的赞扬。他的作品被收入《中国书画大辞典》、《中国当代书画家作品集》、《艺术与价值》,出版有《扇面精品集》(四川美术出版社)、《林细山工笔画集》等画册。然而熟悉他的人,不单是赞扬他的工笔画技艺精湛,更盛赞他凭借着一支画笔构建了一个书画家庭。

    借钱学画画 天道酬勤成名家风范

    他七岁时便开始学画画并表现出了一定的天赋。林细山老师告诉记者:“我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学画画,那时候经济比较困难,自己借钱买纸、墨、笔、画册来学画画。小时候喜欢画连环画,并经常临摹唐、宋、元及近现代张大千,张其翼,于非闇等大师的画作,自己也经常到玄武山写生,贴近生活。碣石镇山清水秀、民风淳朴,这对自小在这里写生的林细山老师日后形成清新、淡雅、柔和的画风产生深远的影响。
 
    说起自己的工笔画,林细山认为,工笔画是一门文雅而严肃的艺术,它需要画家具备耐心和毅力,更考验画家的思维能力。从构思、布局、用笔到着色,往往很难一挥而就,需要多道复杂的工序。林细山老师最为得意的佳作《百雀鸣春图》就整整花了他26天的时间才完成的,工笔画创作的清苦由此可窥见一斑。如今,林细山老师有一个美誉——汕尾“猫王”,这主要是林细山笔下的猫活灵活现,姿态万千,自成一家风格。“我们家有一只猫,我平时很注意观察猫的走路、吃东西,喜怒哀乐,对猫有细致的观察,把猫的一举一动都存在脑海里。为了把猫的毛茸茸的特点画出来,上色经常要画上四五次。”正是耐得住寂寞,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创作,艺术的大门才向他敞开,林细山老师现为工艺美术师,历任汕尾市三、四、五届人大代表,政协陆丰市常委。并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汕尾市书画院特聘画师,汕尾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会等职务。

    儿女承父志 书画家庭美誉盛传

    人们谈起林细山总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他们除了佩服他高超的工笔画技艺外,更是羡慕他靠着一支画笔培养出了五个大学生,而今五个儿女都从事美术相关工作。在碣石玄武山书画展馆内,记者看到了林细山及其长子的作品被陈列其中。“我最自豪的是看到五个儿女的成长,当他们的作品获奖的时候,我也感到很欣慰”。林细山指着大儿子林培铭的获奖画作《墨竹》向记者介绍,无意中他的面容流露出了喜悦之情。

    “林老师很不容易,家里经济并不富裕,靠着一支画笔把五个儿女含辛茹苦地培养成才。孩子学美术费用是很高的,有时林老师也找人借钱支持孩子读大学,如今五个儿女都是大学生出身,他们从事美术创作应该是受林老师对艺术的热爱所感染的,林老师就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陆丰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兼林细山老师同乡徐燕舞先生对林细山老师的为人及其对艺术的热爱精神大加赞赏。据介绍,林老师最喜欢人们称其家庭为“书画家庭”,而这美誉已盛传,汕尾美术家协会曾主办过“林细山林培铭父子国画展”。 这也是让当地人对林细山啧啧称叹的理由之一。


    父子联手创作 作品画册蜚声全国

    近日,有喜讯传来,由林细山和林培铭父子联手创作的美术教学示范作品《锦鲤画稿》由天津杨柳青画社正式出版发行,并且已经在全国各大书店及网上销售发行,并已经销往美国、台湾、日本等地,国内已经有十几家高校引进林细山父子的书并向读者推荐。据了解,作为工笔画白描教学示范的画册,天津杨柳青画社对其评价为“作品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同时所选题材很受大众喜爱,作品构图新颖,锦鲤的造型生动而严谨。是学习中国传统绘画较好的指导性范本,有广泛的读者面”。

    据林细山的长子林培铭先生介绍,出这本画册,用了一年多时间,花费了很大精力,出版社那边也开了六、七次会进行讨论,最后决定对其书进行免费出版发行,并初定首版四千册。为此,父子俩人用了两个多月时间,重新创作了四十几张新作。天津杨柳青画社收到稿子后决定将该书作为出版社年度主推书之一,共出版五千册,并付给作者稿酬。据一些出版商介绍,现在能免费出画册,而且还能拿到稿酬的已经很少了,也很不容易。应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约稿,近期林细山父子将重新多出一本画册。目前,父子俩正在筹备新的画稿及在近期开一次父子联展。(郑礼军 赖逸秀)

    摘自“广州大学”和“大学城街道办”联合出版的“亚运汕尾行新闻采风专辑《足迹》一书。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