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武当得道普济世,龟息蛇盘话玄武

日期:2008-02-19    阅读: 次   来源:碣石在线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元山寺正殿供奉的 “ 北极真武玄天上帝 ” ,传说是从武当山 “ 飞来 ” 的武神,故有匾额中 “ 武当飞来 ” 之说。关于玄武为何人,《后汉书﹒王梁传》中说:“玄武,水神之名。”李坚注称:“玄武,北方之神,龟蛇合体。”一种说法认为玄武是黄帝治下的净乐园太子真武。还有一种说法称,大禹继承帝位后,便将父亲鲧封为水神,并在今天的武当山创建玄天庙供奉之,称为“玄武大帝”。“玄”,即“玄天”,北方的别称。《太上说玄天大圣真武本传神咒妙经》中说,隋文帝开皇元年三月三日,玄武降诞于王宫。既长舍家弃国,辞父母下入武当山修道,度世济人,四十二年,功成果满,白日升天,玉帝封为玄武真人。唐贞观二年,封为佑圣玄武灵应真君,宋时真宗避赵玄朗玄字之讳,乃改为“真武大帝”。

  这位武神造型为什么脚踩龟蛇呢?据混洞赤文所载:这位武神因厌恶人间的酒、色、财、气,便梳扎了道士髻上武当山修炼,在入考时,路过柿树园不慎被柿树枝扎散了头发而使散发披肩,被祖师指责为野汉,责令他下次再来应考。当他再次前来接受祖师考核时,自认为是最虔诚了,谁料祖师一见面就说他满肚子是牛肉,他想分辩,却被祖师伸手朝他肩膀一拍,随地吐出了一堆血淋淋的牛肉来。原来他上山时,看见了一群牛,便随口说道: “ 这群牛好肥呀! ” 。只这么一句话,就足以说明他未净心修炼。为了净心,他毅然开膛取出肠胃清洗,由于肠胃难洗干净,他索性把肠胃扔于大山荒野,重返武当太子坡下继续习武修戒。他的这一举动,感动了玉帝,封他为 “ 北极真武玄天上帝 ” ,这封号为 “ 亚帝 ” ,上天受玉帝所辖,而天下绪神则为 “ 亚帝 ” 所管。后来这位武神从武当腾云驾雾来到南蛮地域,但见那莽莽苍苍的洪荒大泽中飞禽走兽漫山遍野,既相依生存,又互相厮杀吞食。田野之中,大小乌龟、水蛇,繁生遍地,情景惊人。武神听说龟蛇不但毁坏稼穑而且伤害人畜,当即查明龟蛇的来历,他万万没有想到竟是自己当年扔下的肠胃,在原野中吸收了日月精华,而化成了造孽于民的怪物,于是遂用法咒将龟蛇抓了起来并踩在脚下。因此,玄天上帝神像才有一脚踩龟一脚踩蛇的造型。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