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金厢滩滨海旅游区

日期:2008-06-06    阅读: 次   来源:碣石在线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观音岭位于碣石镇北与金厢交界之处,因岭上有观音禅淙堂(水月宫)而得名。岭下海滩长达8km,海中距岸100m处水深才1.5m,距岸200m处水深2m.沙白、水清、浪小,是一个理想的天然游泳海滩。岭前奇石众多,有周恩来、叶挺同志当年抢渡香港下海处的龙石,汕尾市境内最大的摩岭刻“镇海石”。明钦差大臣成大、郑岳山刻“镇海石”、“杨威止水”于镇海石上。该处以“神、海、沙、石”兼备而闻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启功先生题“粤东旅游黄金海岸”于石上。

  “龙石”是纪念1927年南昌起义后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挺进潮汕地区,周恩来同志在这里乘船渡海往香港的史实。书法家赖少其赋诗刻于龙石上。诗云:“洲诸夜如釜、遥天一砥柱。抢渡碣石湾,猛如下山虎”。现在周恩来同志当年乘船出海的地方建有纪念亭。纪念碑镌刻王首道所题“周恩来总理渡海处”。

  “镇海石”围宽8m、高5m.该石相传北宋名将杨文广带兵征伐到此,恰遇潮涨淹没道路,杨文广拔剑插地,扬威止水,后剑化为石。明神宗万历年间,朝廷为缅怀杨文广功绩,钦命参将成大猷巡守碣石卫,题刻“镇海石”。“扬威止水”则是明万庚子年胡国卿题刻;清光绪十七年镇碣使者邓万林、黄如山等人分别题刻“永镇安澜”、“天水一色”、“天水相与永”。

  观音岭近期将总体规划扩建旅游接待设施、修整水月宫、建“海上世界”等项目。

 图片说明:
    石刻:金厢滩的海滩和岸上有历代名人石刻题记。明清朝廷命官题“天水相與永”、“扬威止水”,“观涛”;“龙石”石刻——著名书法家、版画家、诗人赖少其赋诗纪念周恩来抢渡碣石湾:“洲渚夜如釜,遥天一砥柱,抢渡碣石湾,猛如下山虎”。


 

渡碣石湾:“洲渚夜如釜,遥天一砥柱,抢渡碣石湾,猛如下山虎”。

 

 

 

水月宫:观音岭上的水月宫,宫内供有观音菩萨,环境清幽。

蜿蜒于岭上的明代古石官道(即驿道)。

 

奇石:观音岭下海滩和海上怪石林立。

帆影:登高眺望,远处大海茫茫,渔帆点点,好一派天涯海角风光。

    周恩来抢渡香港下海处及纪念碑:1927年周恩来等随“八一”南昌起义部队南下海陆丰,到达陆丰后接党中央的命令,起义部队的部份领导人要转移到香港。接命令后,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从金厢洲渚村下海乘船前往香港。解放后,在周恩来等下海上船原址立碑以示纪念,原中顾委委员王首道亲笔题写碑文

 

    黄厝寮周恩来养病旧址:1927年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率南昌起义部队南下海陆丰。周恩来因患重病,在中共汕头市委书记杨石魂的护送下,抵达金厢黄厝寮黄秀文(时任中共地下党南塘区委书记)家治疗

 

     历史文物:简陋的农家木架床就是周恩来在黄秀文家养病时的睡床,床上的铁箱是周恩来随身携带的物品,走时留给黄秀文作为纪念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