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青梅

日期:2007-05-11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阳春三月,正值青梅收获季节,陆河县是“中国青梅之乡”。据检验,陆河石塔等地青梅产品均属A1类优质产品。



    青梅又称果梅、酸梅,属于蔷薇科果树之一,原产我国,是我国亚热带特产水果。青梅是一种药食两用资源,具有多种保健功能。青梅果实中含有多种营养物。

    青梅的成分组成具有如下特点:

    (1)低糖高酸(总糖1.3%、总酸6.4%),其T值(糖酸比)为0.2,是鸭梨的1/72,杏的1/8,甚至比柠檬的T值还低。因而,果梅是一种优良的天然酸味原料。天然有机酸具有多种生理调节功能,是青梅的主要功效成分

    (2)具有合理的钙磷比,其比值约为1:1。与其它几种水果相比,不仅钙磷比合理,而且绝对数最较高,是生产儿童食品和老年食品的好原料。

    (3)含Vb2高达5.6mg/100g,为其它水果的数百倍,而且Vb2处于很稳定的高酸性环境中,这是青梅很突出的优势

    青梅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性温味酸,入肝、脾、肺、大肠经,有敛肺止咳,生津止喝,涩肠止泻,安蛔的作用,可治久咳、虚热、烦渴、 腹痛、呕吐等。在传统中医学中,人们普遍认为青梅有驱虫止痢、促进消化、除热烦满、祛腐生肌、止烦渴等药理作用。

    青梅的保健作用

    (1)调酸碱平衡,保持体液弱碱性

    食品可以分为酸性食品和碱性食品,人们主食的大米、鱼、肉、蛋、禽等是酸性食品,长期过多食用会使人体血液酸性化,成为产生各种疾病的根源。

    青梅虽然很酸,但灰分中碱性矿物质大大多于酸性矿物质,青梅中的天然优质有机酸有益于钙的吸收,所以是出类拔萃的碱性食品,可以中和血液的酸性,保持体液的弱碱性。

    (2)消除疲劳增加活力

    青梅果实中含有的大量天然优质柠檬酸能促进TCA循环,迅速将疲劳元素排出体外,最大限度地产生能量,使食物完全燃烧,这对运动员、高温作业人员恢复体力尤有实际价值。

    (3)显著的整肠作用

    青梅果实具有调节肠胃功能的独特功效。青梅中的儿茶酸能促进肠子的蠕动和调理肠子,对便秘(尤其是孕妇)有显著功效。

    青梅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使人体肠道暂时呈酸性,对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病原菌有一定抑制作用,可用于预防肠道传染病。对腹泻便秘皆有效,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是最合适的调整消化器官的活性食品。

    (4)青梅的解毒作用

    食品中的添加剂、染色剂等有害成分进入人体后,都是通过肝脏和肾脏的解毒作用排出体外。青梅果实含有的丙酮酸和齐墩果酸等活性物质对肝脏有保护作用,能提高肝脏的解毒功能,增强人体解食毒、水毒、血毒的能力,故有“人体卫士”之称。

    (5)防老抗衰

    青梅果实能促进唾液腺分泌史多的腮腺素,腮腺素是一种内分泌素,常被称为“返老还童素”,它可以促进全身织织和血管趋于年青化,保持新陈代谢的节律,使70多岁的老人脸色红润,有美肌美发之功效。净血、解毒、杀菌是保持人体自身健康的三在要素,青梅皆有之,它是集医疗、养生、保健于一体的上佳果品。

    青梅是珍贵的园林绿化观赏树

    青梅不仅有很高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和保健作用,而且是珍贵的园林绿化观赏树木,是国内外游客所喜爱的传统的名花。它的树姿优美,花秀丽芬芳,是果树中最早开花、结果者,早春与李桃次第开花,争芳斗艳,为我们带来春的气息,美的享受;初夏果实成熟挂满枝头;盛夏、初秋绿树亭亭玉立。在发展花卉生产、旅游业中,梅作为珍贵的观赏植物。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