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做丁酒”

日期:2015-05-0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在碣石农村地区,每年的元宵节前后凡是上年家中生过男婴的人家会告拜祖先、设宴请客,以庆贺“出丁”。

     “丁酒”亦称“丁桌”,宴客时有两种席式,一种叫“龙船席”即用好多只方桌连结起来,客人围在两旁吃饭,形同划龙船;另一种叫“走马席”,即无论亲朋疏厚,认识不认识的人都可以进来吃,吃完就走,主人再重新摆上菜色,招待另一批客人的来临,接连不断。这后一种席式一般是较有钱且较慷慨的人家才会这么做。

     在旧社会,海陆丰人攀比心强,死爱面子,凡生了男孩的人家都十分注重办丁桌,并以办得体面为荣。即使是贫困人家,为了不失面子,便四处借钱,造成负债累累,或者是忍痛卖了哥哥,将所得之钱银用来应付沉重的办桌费,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生阿细卖阿大”这一俗语的来历。

     解放后,由于时代的前进,思想在进步,海陆丰人虽仍有元宵办丁桌的习俗,但多改为在自家里进行,且单限于宴请较亲的亲戚和较好的朋友,丰俭由人,无人计较。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