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美人蕉、草头香和婚嫁

日期:2007-05-1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陆河传统民间婚嫁一般有下列程序:问名、纳采、纳吉、纳徵、请期、于归,谓之为六礼;亦有即问即娶,六礼并行的。前者为大娶,后者为小娶。 
    通常寻偶采取如下几种形式:一托媒物色对象。多数是男子托媒向女子求婚,男方可似预先向媒人告知求婚对象,有的由媒人提供对象;二是男子上门求婚。经媒人与女方说定后,媒人带男方上门求婚,男女双方见面交谈;三是女方上门看家事即是男女双方见面交谈已基本满意,女方由媒人带至男方家中看家。女方看家无异议后,男、女双方家长及媒人三方汇合议聘金,待媒人。男方备办酒席郑重其事款待媒人、女方来宾及男方族内长辈。待完媒人,女方亲属回家去,女子仍留男家住下采。 
    择日过门(即请期)。过门之前,男方须送“定糕”、“过定钱”,同时送上“过门日贴”到女方家。过门(即“于归”),女子过门的前一天,男方须备轿并酒担由“谢郎”带往女家去迎娶新人。而女方家中人等则要盛情接待“谢郎”一行人。是日中午,女方家将“谢郎”送来的酒食招待亲朋。当晚“谢郎”一行留住女家。次日清早,新娘梳妆打扮,红盖头,围罗裙由“好命公”搀扶着上了花轿,然后锁上轿门,吹鼓手一路吹奏送将而去。轿门锁匙由送嫁小舅子携带,开轿门者须送上红包方能得到锁匙。 
    男方家中张灯结彩,张贴喜联,一片忙碌不必说。当花轿来到男家门口时,则由“好命婆”带小孙子先行拜轿门,接着新郎以红包与小舅子换得锁匙开轿门,并以手握之扇敲一下轿顶,用脚踢一下轿脚,其意为新娘过门后需顺从丈夫,不可抗命。新郎掀开轿门,由“好命婆”扶新娘下轿,进入厅堂。新郎、新娘并排而立,行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三夫妻交拜之礼。礼毕送入洞房又行合卺、交杯之礼,以志同甘共苦,永结同心。门外串炮交响,鼓乐齐鸣,热闹非凡。 
    中午,大宴宾客。傍晚,请来“闹房客”人宴,然后,“闹洞房”出“四句”“戏谑”“逗趣”直至深夜方散。 
    次日一早,新郎、新娘端着新脸盆,拿着新面巾到父母房门口,服侍父母洗脸,而父母需向一对新人送上红包。前者以示孝敬,后者为之奖赏。 
    三朝,新娘下厨做饭做菜,当起家务主妇。正如唐诗《新嫁妇》所云:“三朝下厨房,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让小姑尝。” 
    步人新时代,礼节繁冗的传统婚嫁程序已被现代人大大简化,并逐步被婚嫁新风尚所代替。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