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小豆腐渣”威胁珍贵生命

日期:2007-04-28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断送了26人生命的重庆“4•23”车祸,很自然地让人想起一个多月前陕西汉中市境内一起惨重车祸。那起造成25人死亡、11人受伤的惨祸,与重庆这起车祸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其中之一是平时不为人注意的公路防护墩质量问题。  
  重庆“4•23”车祸中,肇事客车是在撞断了长生桥上一侧一半以上的防护墩后坠入深沟的。这些防护墩被撞断后,人们才发现,里面竟然没有一根钢筋,全部是用水泥“粘”上去的,而且本应达到46厘米高度的墩子只有10厘米高。汉中市“3•15”车祸中,肇事车辆是在连续撞毁弯道边4个防护墩后坠入水库的。按规定,国家二级公路边的防护墩须用钢筋浇筑,而且应埋入路面下20厘米,但实际上,“3•15”车祸中被撞断的4个防护墩是摆在路面上的,用脚一踹就会倒掉。  
  近年来,公路建设工程中暴露出来的一个个腐败案件,使公路、桥梁、隧道这些大规模工程设施的质量问题引起各方关注,但公路、桥梁边的防护墩质量如何,还没有进入公众的视野。现在,两起重大车祸,撞出了公路防护墩质量问题,再次提醒社会各界: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对商业贿赂案件的查处,到目前为止还远远不够。对人民生命安全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工程及其相关产品的质量监督和反商业贿赂工作还需要扩展开来、深入下去。  
  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仍在蓬勃发展,那些和公路防护墩一样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设施的质量问题,实际上同主体工程的质量问题一样重要。各级管理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在关注大项目、大工程质量和工程腐败的同时,应当加强对防护墩这种小设施质量的监督。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重庆“4•23”交通事故现场已对防护墩设计和施工质量提出了质疑。有关部门应当赶快行动起来,查一查全国到底有多少劣质防护墩一样的“小豆腐渣”在威胁着珍贵的生命!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