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告别柴草灶 用上沼气炉

日期:2007-05-01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陆河全县农村铺开推广沼气灶,目前每月以建灶100户的速度推进,30个村建立了示范点,85%的养猪户均使用沼气
  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都知道,煮饭、烧水、取暖等所需燃料,一般来说是煤气和电能,而在陆河县河东村既不是煤又非电,是烧什么燃料呢?“是沼气。”昨天记者致电该县农业局副局长彭金轮,他说“现在全县有1600多农户用上沼气,用后农民百姓非常满意。”据悉,目前陆河已在30个村委创建沼气示范点,85%的养猪户煮饭、烧水、取暖使用上了沼气。全县正以每月100户沼气灶的速度推进。
  在新农村建设中,保持环境不受污染是至关重要的大事,这是陆河农村农民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得出的共识。在省农业厅的支持下,该县从2003年开始就对建沼池进行积极的探索,去年该县在河田镇河东和沙坑两个村建试点得到推广后,沼气使用便在陆河农村大地展开。
  使用沼气,不但经济实惠,而且卫生环保,节约能源。据该县农业部门介绍,猪、牛和家禽等粪便是作沼气的原料,但目前该县沼气原料主要还是以猪粪为主。去年初,经县农业部门调查,全县农村养猪户共有25600多户,总存栏数达93800多头,其中养猪4头以上的农户有15600多户,存栏数共有64000多头,这对于养猪达到4头以上就可以申请建沼气池的农户来说无疑是个福音。该县首先选择靠近城郊的农村养猪专业户和种菜专业户作为建池对象,给予技术服务上的指导,以点带面,逐步推广。为促使全县农村广泛使用沼气,该县给每个建池农户适当资金补贴,新建一个8m3 或10m3沼气池给予农户补贴1000元,其中省农业厅补贴800元、县财政补贴200元,同时县农业部门还为农户举办“农村沼气建设专题讲座”,聘请省专家和技术人员现场传授,让农户学到实用技术。
  记者来到农民彭帝为的家里。去年7月,看到哥哥彭石平先建沼气使用后效果挺好,彭帝为也投资3000元建起沼气池,池距离猪寮两三米,距离家宅十余米,池里的沼气通过管子直接输送到炉具,“方便极了!以前不知猪粪还有这个用途,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很可惜,现既可用作沼气,又能当作肥料,真是一举两得啊!”彭帝为的妻子王秀满说。她当着记者的面打开炉子,“咔”的一声,炉面上燃烧起一股深蓝色的火苗,火势均匀,没有闻到什么异味。她说:“安装沼气也很简单,从沼气池接一条煤气管道到燃气炉就行了”。家庭主妇陈招妹给记者算了一笔节约开支的经济帐,她说,按11头猪算,卖猪可得9000多元,其中拆除成本5000多元,赚4000多元;每月煤气节约100元,全年共节约1200元,再加上种菜等其它收入,这家子因使用沼气所带来的经济收入一年就达6000~7000元。
  使用沼气,杜绝了村民上山砍伐,保护了森林,绿化了荒山,大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有了沼气,新农村养猪不见粪,煮饭烧火不用柴草,节约开支又赚钱,沼气成了农家的“聚宝盆”。“新农村建设,就是要让农民得到实惠!”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祥振说。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