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陆丰市

日期:2007-12-19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概况】  陆丰市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广东省东南部碣石湾畔,位于东经115°~25'-116°13',北纬22°45'一23°09'。北与陆河县、普宁市交界;东与惠来县接壤;西与海丰县和汕尾市城区为邻;南濒南海,毗邻港澳,介于深圳与汕头两个经济特区之间。全市陆地总面积168l km2,占全汕尾陆地面积的31.89%。海岸线长116.5 km,海域面积1.26万km2。海岸曲折,港湾众多。沿海有乌坎、甲子、碣石、湖东、金厢5个港口,17个岛屿,230个海礁。1995年1月陆丰撤县设市,实行市辖镇(场、区)的行政管理体制。市委、市政府驻东海镇。现辖17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及铜锣湖农场、大安农场、星都经济开发试验区,总人口155.4万人。
    陆丰水文条件优越,全境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具有四季温暖,雨量充沛,日照充分,无霜期长,海洋性季风明显等特点。境内地势平坦,最高山脉不上千米。地势自北向南倾斜,依次分布有山地、丘陵、平原(滨海台地)3个地貌类型区。其中北部以山地为主,间有小盆地,中部与南部沿海多为丘陵、台地、平原与低洼地。境内有河流22条,总长458km。径流总量23.58亿m3。螺河、乌坎两大水系从北向南注入南海。主要河流有螺河、乌坎河、鳌江、龙潭河。其中,螺河河长102 km,发源于陆河县与紫金县交界的三神凸山,为陆丰第一大河、母亲河,集雨面积达1356 km2。流域100km2以上一级支流有螺溪、南北溪、新田河;主要水库有龙潭、巷口、五里牌、秣投围、三溪水、牛角隆水库等。其中,龙潭水库为国家大型蓄水工程之一,集雨面积156.03 km2,设计总库容量1.05亿m3,灌溉面积1.29万公顷。
    陆丰资源丰富。土地资源类型多,有山地、丘陵、台地、平原、滩涂等;矿产有6大类15种,其中尤以高岭土、石英砂、锆英矿、钛铁、硫铁矿、花岗岩石、锡等蕴藏量最为丰富。高岭土蕴藏量1亿t以上;主要分布在大安、陂洋、八万、博美、城东、金厢等镇;石英砂总蕴藏量为l亿m3以上,主要分布在星都、上英、东海、金厢、碣石、湖东等地。生物资源总类繁多,农作物主要有水稻、小麦、大豆、芋头、红麻、玉米、番薯、木薯、花生、甘蔗等。林木有16科35种,常见的有乔木、灌木。水产类有海产渔类110多科140多种,淡水鱼类20多科30多种。海、淡水养殖品种有鲍鱼、甲鱼、海马、马鲛、鲳鱼、对虾、蟹、牡蛎、扇贝、贻贝、海参、角螺、海胆、鳗鱼等。陆丰山海风光兼备,历史文物众多,“红、蓝、橙、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颇具特色,有“粤东明珠”、“东方夏威夷”、“粤东旅游黄金海岸”之称。
    200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8l亿元,比上年增长12.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205元,比增7.19%;一、二、三产业比例为40.1:32.2:27.7,工农业总产值86.13亿元,增长12.6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5.2亿元,增长33.44%。 
    【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粮经比例逐步趋向合理,由上年的65:35调整为53:47。全年落实农作物总播种面积7.84万公顷,比上年增加266.67公顷。完成粮食种植面积4.98万公顷,实现单产33kg,总产24.72万t,面积比上年增加800公顷,单产增加llkg,总产增加1.17万t。其中,水稻面积2.94万公顷,单产345 kg,总产15.19万t,分别增加866.67公顷、3kg和1.57万t。以蔬菜、水果为主的经济作物获得好收成。森林蓄积量和绿化率持续增长,全年共完成人工造林面积682.4公顷,封山育林666.67公顷,中幼林抚育666.67公顷;实现三鸟饲养量1830万只,生猪饲养量66万头,耕牛饲养量l0.6万头,肉类总产量4.8万t;完成水产品总产量17.03万t,总产值13.12亿元。农业资源向优势严业集中,拥有广东亿达洲、旺达亿、宏兴集团及福来喜食品、丰田畜产、甲子海产实业公司等省、汕尾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开展了农村税费改革、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和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完成了农村土地第二轮延包、农业税计税土地面积、常年量核实、农村集体统筹等各种涉农收费清理,以及制定“一事一议”、转移支付安排和并镇、并村、并校“三并”方案等工作。全年共取消有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教育费附加等19项,年减负2250.2万元;降低墓园、纸棺收费等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3个,年减负200多万元;实行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年减负1800多万元;全市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人数14万人,并有2.41万名学生免收书杂费,免收金额达1274万元。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32.91亿元,增长6.5%;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369元,增长3.4%。 
    【工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重点抓好招商引资办工业、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和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研究确定了发展工业的思路和措施,重新制订了发展工业的优惠政策,积极开展经济秩序整治和机关作风整顿,并加强对东海、星都经济开发试验区等投资载体的软硬环境建设,理顺了星都经济试验区的管理体制。组织参加东莞、深圳招商座谈会、2003年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广东——湖北(武汉)经济贸易合作洽谈会、第二届中国(深圳)消费商品采购大会等,引进了一批国内外客商前来投资创业。全年新办或扩建了雅致工艺、生辉珠宝首饰城、新兴利织布制衣、盛发玩具、源力高科新材料、宏兴(深宝)食品加工、强利制衣、荣辉宝石、碣石金公子服装、瑞辉陶瓷等一批较大规模工业项目。民营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成为全市工业的一大支柱。据统计,全市共有个体民营企业1.6万多家(包括个体工商户),民营工业企业133家,2003年实现产值34.2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4.3%。特别是圣诞产品、食品加工、服装、工艺等产品远近闻名,并涌现出一批如福和实业有限公司(创汇型)、碣石圣诞产品、甲子五金塑料制品(集约型)的民营企业以及甲子国庆五金塑料厂等个体工商业大户。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市酒厂、糖果厂等一批国有工业企业实现了减亏增盈的目标。全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53.22亿元,比上年增长18.7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75亿元,减少17%,规模以下工业产值45.47亿元,增长28.3%。 
    【内外贸易止跌回升】  2003年,面对“非典”影响,在许多加工贸易出口企业产品积压、出口订单减少的情况下,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外经部门等深入企业研究对策、指导生产,鼓励企业拓宽出口渠道,帮助企业挖掘出口潜力,使加工贸易出口降幅得到有效抑制。同时,把委托省公司出口的圣诞服装产品和委托深圳出口的海鲜、水产冻品、果蔬等商品收拢回归本关区出口,并打造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提高大宗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附加值和创汇值,促进了一般贸易出口的快速增长,使之成为扩大外贸出口的重头戏,拉平了加工贸易出口的空缺,遏制了对外贸易的滑坡态势。2003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925万美元,实现外贸出口总额2856万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加工贸易出口1871万美元,同比下降15.3%,一般贸易出口985万美元,同比增长59.4%。商贸流通平稳回升,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48亿元,增长13.21%。此外,加大对旅游硬件设施的投入,其中仅玄武山、金厢滩、清云山3个旅游区就投入配套设施建设资金780万元。全年旅游总人数达163.2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4.9亿元。 
    【财税金融运行平稳】  强化税务稽查和专项检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收项目和纳税大户的管理,加大对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的规范管理和执行力度,广辟财源税源。同时,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人、车、话、会”开支。全市累计完成税务总收入1.3亿元,比增6%;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1.5亿元,比上年增12.7%;一般预算财政支出4.94亿元,比上年增12.8%;加上上级财政返还、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等,完成财政总收入5.35亿元,增长10.6%,实现了财政收支的基本平衡。金融运行平稳,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25.34亿元,比年初增长10.1%;各项贷款余额17.35亿元,比年初增长6.3%。继续化解中小金融机构和各类基金会金融风险,加大对城信社和农金会的资产变现力度,全年共收回资金25 13万元,累计保全资产16.75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交通公路建设,着重开展潭西公路、茫上公路、星都开发区公路、清云山公路、碣石至金厢公路、陆城至金厢公路、西南公路、陂洋公路以及甲东大桥、桥冲大桥、南安大桥、乌坎大桥“八路四桥”和66条村道的建设。6 km的潭西公路、4km的茫上公路、3.5 km的星都开发区公路、5.7 km的清云山公路建设工程已经竣工;甲东大桥主桥工程已完成了桥面吊装,护坡工程也已全面完成,引道工程完成80%:桥冲大桥全面完成了路基、引道工程和路面铺设,正式投入使用;碣石至金厢公路、陆城至金厢公路、西南公路、陂洋公路和南安大桥、乌坎大桥建设完成了前期基础工作。全市66条村道已动工和竣工的共56条,集资额达4500万元,累计完成近135 km路基工程,铺设了近100 km水泥路。能源建设,总投资6200万元的第二批农网改造建设工程和投资3000多万元的东海经济开发区沙埔llO千伏输变电工程均已竣工投入使用,全市形成了“双环型”供电网络。水利建设,着重抓好投资6400万元的龙潭水库达标工程扫尾工作;加快了投资1.4亿元的螺河堤围加固达标工程;甲西排涝站客楼泵站工程完成了防洪标高以下工程建设。市政建设,陆丰城区及碣石、甲子、南塘、湖东、博美的总体规划已基本完成了测量及有关资料的收集;加大力度开展了一批市政设施建设,其中陆城“4条路”(人民路、南堤路、北堤路、东海大道)的维修,2条人行道(南、北堤路人行道)的改建,3个出入口(霞湖、望洋、城东)的整治共9个市政建设项目已启动建设,部分工程已峻工,投入使用。陆城、碣石、甲子3大镇自来水扩建工程完成了水厂过滤池的建设及对部分管网的改造。教育基础设施,第二批67所老区破危小学的改造全面动工,部分工程已封顶;东海一中、甲子三中、甲子四中等改建扩建工程也大部分竣工;龙山、启恩2所示范性高中建设完成了前期基础工作。 
    【科技环保工作继续加强】  加强对科技的宣传、普及、示范和应用,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技信息网络和示范网络。完成了对东海、星都、碣石3个高科技园和甲子、南塘、内湖、潭西4个民营科技工业区的规划设计。全年新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lO个,示范户51个,推动形成一个覆盖城乡的农技示范和推广网络。全市正在实施的各级科技项目22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10个;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5769万元,完成专利申请量55件、专利授权量49件。同时,积极开展生态示范村、绿色学校和绿色企业的创建活动,全市有启恩中学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学校、先进单位;碣石二中、博美中学创建省级绿色学校;龙山中学被评为市绿色学校。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污染防治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全年共受理建设项目29宗,执行“三同时”21宗;接到群众投诉30宗。已查处28宗。 
    【文体卫事业稳步发展】  以建设文化大省为动力,坚持文艺“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繁荣文艺创作,推进全国稀有剧种“陆丰正字戏”恢复演出,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全年共创作文学作品5400件(篇)、书法作品780多件、美术作品450多件,选送参加省和全国比赛获奖的书画作品80多件,在各类报刊发表的文学作品850多件。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整顿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全市共取缔“网吧”3家,查处无证经营“黑吧"4家,查缴盗版、黄色VCD2160片、违法出版书刊35册。逐步推进广播电视网络光纤化,全市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8%,广播综合覆盖率为98.3%。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全市高考前三批A线入围人数1246人,学生在各级竞赛中荣获全国奖95人次、省级23人次、汕尾市级380人次。体育工作完善了以市人民体育场为主的体育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并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活动,全面提高全民体育素质。卫生工作坚持以疫情防治为主,建立健全疫情监测网络,组织开展防治“非典”歼灭战,实现了“非典”零病例的佳绩。乙脑疫情通过加强疫苗补接种等一系列措施,得到了有效遏制。 
    (选自2004年《汕尾年鉴》,作者:黄远航陈水涛)

(二)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概况】汕尾市华侨管理区位于汕尾市东部前沿,东连揭阳市惠来县东港镇和葵潭农场,北接国营铜锣湖农场和陆丰市陂洋镇,西南与陆丰市南塘镇、甲西镇为邻;深汕高速公路及国道G324线(广汕公路)穿越而过。侨区面积32 km2,辖华兴、饶湖、尖山3个科级办事处9个村(居)委会,总人口约1.67万人。侨区区委区管委机关驻地在华兴办事处。 
    侨区属亚热带红壤丘陵区,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地面高程一般在8.0-23.0 m之间(黄基)。沙层较厚,土壤分布为赤红壤和麻砂质土两类。全区有耕地691.33公顷,其中水稻面积332公顷,保水保肥力强、可耕性好。有龙潭水库主干渠在区内自北而南经过,使干渠、支毛渠和陂坝有机联成灌溉网络,水源充足,使大面积农田涝旱保收,稳产高产。全区还有果园面积486.67公顷,其中荔枝366.67公顷;有鱼塘水面面积98公顷;林地面积21.67公顷。侨区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距南海海域20km,全年平均气温22.4℃,最高月气温29.1℃,最低月气温11.1℃,无霜期长;年平均降雨量2057.8mm,多集中在5~8月份;年平均日照为2135小时,年平均相对湿度75%左右。气候条件适宜大规模发展亚热带立体种养业,尤其是种植荔枝、龙眼、芒果、香蕉等岭南佳果。归难侨带回的东南亚地区的优良作物品种,经试种改良,已成功引种了菠萝蜜、人参果、越南枣梨、印尼天绿香菜、思念豆、越南通心菜、草莓等,为发展当地的种养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2003年,侨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稳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因地制宜发展第三产业,做大做强侨区经济,立足实际,转变观念,与时俱进,真抓实干,经济建设、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全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4144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12万元,比增5.07%。 
    【“三农”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抓好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在保证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果蔬种植业。2003年全区蔬菜种植面积243.3公顷,总产量5129 t,分别比上年增长4.3%和37.7%。水稻种植面积576.7公顷,优质杂交稻插植率达85%,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比例日趋合理。全年水果投产面积466.7公顷,总产600 t,总产值约480万元,比上年减产600 t,增收190万元,为减产丰收年。二是美化农村村容村貌。抓好村容村貌整治,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农村文明程度。在财政特别困难的情况下,通过财政拨一点,办事处挤一点,挂钩单位部门帮一点,各村自筹和群众捐一点等多渠道筹集村容村貌整治资金40多万元,对各村的宅基地、村道、排水沟、村广场、文化室等进行了全面规划和整修。三是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特别是在征收水果承包款工作中,采取特殊政策,当年为果农减少40%的上缴任务,仅此一项就为果农减负100万元。同时,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农村税费改革精神,规范农村税费制度,按照“减轻、规范、稳定"的原则,从根本上遏制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和乱摊派,切实减轻和规范农民负担。一年来,共减少各项收费达1l1.92万元。全年参加农村合作医疗5520人,占农村人口的40.2%,共支付医疗资金l0.3万元,切实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有效控制了农民因病致贫返贫的现象。 
    【危房改造进展良好】  华侨区现有危房1641间,共1310户,面积约6.5万m2。为解决广大归难侨群众的危房问题,华侨区把危房改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当作一项事关全局和稳定的“民心工程”来抓。一是通过银行按揭的方式逐步解决。危房改造的第一个小区为“侨兴花园”,是通过银行按揭方式来进行的。该小区总用地面积为4.52万m2,可建成12幢440套住房,能解决全区三分之一危房户的住房问题,每栋投资约200万元。至2003年已完成3栋,在建2栋。二是通过私建公助的方式有计划地解决。一居委三队的危房改造试点是通过私建公助的方式进行的,每户财政补助8000元,2003年共完成8套,占地面积530 m2,总投资60万元(包括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建设有新进展】  一是行政村道路建设全面铺开。区成立了村镇公路建设领导小组,由区主要领导挂帅,落实区领导成员挂驻办事处包干责任制,采取每个办事处各先抓一条示范村道建设,然后逐步全面铺开的做法,并通过政府补一点、干部群众筹一点、外出人士捐一点等多种办法积极筹措公路建设资金,大大激发了干部群众的修路热情,调动了干部群众参与修路的工作积极性。2003年,全区投入村道建设资金l105万元(其中群众集资100多万元),完成了17.5 km的水泥路面建设和20 krn的路基建设工程。二是办学、医疗条件不断改善。为进一步改善侨区的教育办学条件,促进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切实把侨区建设成为周边地区的文化城镇中心,通过积极筹措资金,建设了总投资220万元的中学综合教学大楼。大楼8月竣工,9月正式投入使用。同时积极抓好小学危校改造工作,第一批危校改造的第一小学已全面完成;第二批计划全面改造第五小学,计划投入资金42万元,年底已动工改造。总投资200万元的区人民医院大楼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另外,区财政办公大楼1月份竣工,大大改善了办公条件;区全年投入300多万元完成了区机修厂的首期维修改造,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创造了条件。 
    【财税和社会保障工作卓有成效】  财税方面,一是进一步强化财税征管工作,努力增加财政收入。通过切实加强对财税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发挥职能部门工作积极性,不断拓宽财源税源,确保财政收入比上年略有增长。二是严格控制财政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了财政支出管理,把严格控制支出与组织收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做到在保吃饭、保运转的同时,集中有限财力发展项目建设,加快侨区发展步伐。2003年完成一般预算收入61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105%o国税收入118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地税收入112万元,比增49.3%。社保方面,全区参加社会养老保险1658人,失业保险1658人,医疗保险500人,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纳入全市统筹,退休金全额实现100%社会化发放。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继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计生方面,已基本扫清“四术"库存量,走上经常性管理轨道,工作重点已转向加快计生基层及技术网络建设,更好地为基层提供计生优质服务等方面。全年人口出生率11.63%o,自然增长率5.9l‰,计划生育率为89.42%,较好地完成了市下达的指标任务。殡改方面,全年火化本地遗体97具,完成全年火化任务的134.8%,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火化率继续保持100%。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继续加强严打整治,坚持“重典治乱”,继续开展严打斗争,始终坚持打防结合,防重于打的原则,加大力度,坚决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全年立刑事案件19宗,破案8宗,未破7宗,撤销案件4宗,打击公路抢劫团伙2个;立治安案件12宗;打击“法轮功”组织非法活动l宗。继续稳定低发案水平,严打整治获得明显成效。   
    (选自2004年《汕尾年鉴》,作者:钟木佳)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