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再生之地”——陆丰市劳教所纪事

日期:2008-04-08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陆丰陂洋,在许多人的眼里,那是个老边远穷的山区镇,群山环抱,灌木丛生,人烟稀少,就在这样落后的环境下,2003年这里崛起了一幢崭新的楼房——市劳教所。几年来,经该所教育后从此重新走上社会的劳教学员共有 近千多人次,劳教所被劳教学员们称为“再生之地”、“塑造思想灵魂的学校”和“习艺学技大课堂”。不久前,省劳教局局长施红辉带着检查组莅临该所检查指导工作时,对我市劳教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把全力维护劳教安全场所稳定放在首位,为推动平安工程建设、创建和谐汕尾作出新贡献。
  三种管理模式体现人性化
  高墙内的森严、铁窗、肃静和潮湿,这些是在过去书本里才能读到的、描写监狱生活环境的词汇。记者身置在宿区洁净、绿草茵茵当中,与学员聊天,他们脸上挂着微笑,言谈举止有礼有节,若不见高墙和学员的着服,似乎感觉不出这里是所关禁人的地方。
  营造和谐氛围,实施人性化管理是该所建立三种管理模式的目标。劳教学员刚入所时,作风比较散漫,思想消极,不讲纪律,加入体质稀松,该所实行封闭式、半封闭式和开放式三种动态管理模式,就是根据这些劳教学员的罪错性质、现实表现、执行期限和社会帮教条件等内容,对不同劳教人员分别进行分级管理。按照该所三种管理体模式的规定,新学员入所后,要接受三个月全封闭军事化管理,严格行为训练,强化思想教育,促使新学员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半封闭式管理,新学员经过三个月的封闭式训练后,经考核符合晋级条件的学员被分到各队,相对于全封闭管理而言,半封闭式管理学员比较“自由”,除常规教育外,学员可以进“厂”习艺,经所批准还可以写信或者会见亲人等;与之相比,第三模式即所内开放式管理,这种管理模式较前两种更加相对宽松,学员的自由活动空间也相对比较大,一周可以休息1天。该所对劳教学员进行循序渐进地思想教育和劳动改造,目的就是要使用学员走出劳教大门后能够适应变革的社会需要。这种晋级式的管理方式,实际上就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
  安全防范不放细枝末节
  劳教成员来自不同的家庭环境和社会背景,其成份复杂,给教育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该所在实行以上三种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的发展观,狠抓劳教场所的安全防范管理工作,有人将此项工作称之为“第四种管理模式”。建所4年来,市劳教所实现了“四无”标准,即劳教学员无出现逃跑、无出现非正常死亡、无出现所内作案和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2006年,被省综治委评为全省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安全稳定是劳教场所的头等大事,是维护所区和学员生命安全重中之重的工作。该所严格按照省劳教生产现场管理考核细节进行管理,编印了“安全生产控制点、质量管理控制点、管理成本控制点”、“生产作业面、物料设备摆放面、工作台面”和“安全工艺通道线”即“三三一”生产现场管理汇编资料,并结合本所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安全防控管理制度》、《安全排查管理制度》等有关生产安全规章制度;从所部到队室,从学员宿舍到习艺车间,各个层面都在积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对照制度抓落实,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做到有记录、有交接、有反馈、有跟踪落实;市政府及市司法局领导对劳教场所安全稳定高度重视,每逢假节日上级主管局领导还要深入该所检查安全生产,做到及时发现苗头及时整改。按所安全生产规定,劳教学员(包括干警)不准带火种进入习艺车间。一次,有名学员在外面吸烟区抽烟完后,忘了将火机放到统一地方,带入习艺车间。很快就被值班干警查出来,学员受到了扣分,该所就此事举一反三开展教育讨论,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安全防范无大小之分,抓好细小,才能达到大安全。”该所领导如是说。
  在物件摆放整齐、学员坐序井然的习艺车间里面,劳教学员手拿剪刀、铗子在做工艺,面对曾经染上劣迹的学员,记者问:“这些学员守纪吗?”“学员进来习艺车间,我们设有一套严格的管理方法和防范措施,学员都是严格按照规程做好。”训练有素的劳教干警回答干脆利索。据了解,习艺车间习艺用的利器管理,他们设有专用工具保管箱,有工具收发登记本(卡),并由干警直接收发、登记和保管,台帐一目了然。
  强责任树形象苦练内功
  曾经有一次,有名新上岗的干警在值班时打了瞌睡,被查岗的所领导发觉,按规定予以扣10分,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育人先育己,自己做不好,榜样形象树不正,怎能去管理教育劳教学员呢?”这是该所干警经过开展教育学习后达到的共识。
  为进一步提高干警的执法执纪水平,今年初,市劳教所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加强作风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教育活动,通过运用学习会、专题讲座、上辅导课和观看专题片等形式,组织干警集中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常识,使干警管理水平和执法行为进一步得到提高和规范,教育学习活动取得明显效果。“‘我是干警,你必须听我的!’过去有的干警这么认为,其实也没什么不对是吧?而现在我们的说法已变为‘我是干警,请你配合我的工作!’”该所有关领导对记者说。一句话,一个饰词,说法变了,说明在新的历史时期条件下,我们的执法环境也在改变,执法队伍的形象在放大化。据统计,三个月的教育学习活动,该所共召开各类型学习会12场次,参加学习活动的干警达500多人次,每名干警写了一份决心书,有一个单位和14名干警立功受奖。另外为学员举办法制教育课共26节,参加听课的劳教学员达2300多人次。
  强化的是责任,树立起来的是崭新形象,该所队伍整体素质在不断地提高。为确保劳教所的文明管理工作达到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2003年,该所制定了《汕尾市劳教所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对劳教管理、教育、生产、值勤、执法、廉政和警容风纪等等,进行量化、细化的“记分式”考核,奖罚形式为立功、评先进、奖(扣)分和黄牌警告,并与干警的使用、晋升、年度考核以及经济利益挂钩起来,使干警的执法水平、管理水平和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现在那些没有执法资格人员不再参与执法管理,取消了劳教“三大员(民管会成员、后勤人员等)”,全部实行干警直接管理,设立了“严管仓”,实行了“三包”管理,加强了对重点劳教学员的夹控,确保了场所的安全稳定。
作为汕尾惟一一个年轻的劳教所,今年来,该所在省、市领导的重视下,加强了对场所的硬件建设,建造了水塔,解决了用水难的问题,挖掘排污管道400多米,所区安装先进监控系统,并规划扩建场所200多亩,拓宽所区高墙近1000米,目前已着手准备建设干警备警区、干警食堂和绿化区等,市劳教正在朝更高更新的迈进。(洪广凭 肖舜诚)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