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心怀桑梓的海陆丰华人华侨

日期:2007-12-19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赤子情深沐故土

    汕尾是广东省的重点桥乡之一,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旅居在海外的100多万乡亲,富有爱国爱乡的传统美德,情浓桑梓,心系故里,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汕尾市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为华侨、港澳同胞及其眷属排忧解难,真诚为侨服务,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华侨、港澳同胞爱国爱乡的热情高涨,不断捐资赠物兴办公益事业,支援家乡的两个文明建设。自1979—1997年底止,全市共接受华侨、港澳同胞捐资赠物18131宗,折合人民币8.25亿元。捐办学校996间,建筑面积468830平方米,修建医院49间,面积60380平方米,修建敬老院31间,面积9245平方米,修建托儿所、幼儿园49间,面积13073平方米,修筑桥梁161座,公路14093公里,修建图书馆、影剧院36间,面积H812平方米,兴修自来水工程69宗,兴建水利水电386宗。这些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改变了侨乡村镇的面貌,促进了汕尾侨乡两个文明建设。汕尾的公益事业特别是文教事业,在旅外乡亲的大力赞助下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汕尾是新建市,基础薄弱,财政有限,投入的教育资金相对不足,致使我市的教育事业发展缓慢。尤其是学校基础设施一直处于落后状况,不少校舍多属旧房危楼。近年来,随着“百年树人教育为本”的思想不断广泛深入,人们更重视教育事业建设,再加上华侨、港澳同胞素有重视教育的传统美德,共教助学,兴办学校便成为华侨捐资的重点。他们不遗余力,慷慨解囊,捐资兴建校舍,赠送教学设备,为后一代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造福桑梓。改革开放以来,全市新建,扩建校舍面积1766.24万平方米,而由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资新建、扩建校舍面积就有46.88万平方米,占全市新建、扩建校舍总面积的26.6%。其中,陆丰藉华侨捐资3000多万港元兴建的完全中学、香港同胞陈顺泉先生捐资1000多万港元兴办“陈佛庇纪念中学”、洪逸挥先生捐资600多万港元兴办的“逸挥基金学校”。香港知名人士庄永竞先生捐资兴办的“一洲幼儿园”等,均在汕尾享有盛誉。除此以外,还有一大批华侨、港澳同胞为我市的教育事业的振兴予以无偿的资助。正是有这么多华侨,港澳同胞热心桑梓建设,使我市近十年来一座座新校舍拔地而起,基本达到了村村有学校的目标。全市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普及初等教育完成率达98%,大大扭转过去我市教育事业落后的局面。 
    在许许多多捐赠中,值得一提的是:陆丰藉华人林先生捐巨资建学校的善举,深受多样亲人的高度赞扬,一时传为佳话。1985年,林先生回乡探亲,表示要秉承先父的遗愿,捐建一所中学,为家乡兴学育人尽微薄之力。翌年,便寄来捐赠书,计划捐资2365万港元,兴建全日制完全中学。当地政府非常重视,马上成立以县长为主任的“学校筹建委员会”,直接负责落实具体事项,确保筹建工作的顺利实施。从接到捐赠书、征地“三通一平”到举行奠基典礼,仅用了43天时间,林先生对此深表满意,从而赢得了他的信赖,激发了他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情,再次捐资700万港元改建教学楼、图书馆、操场、校门大道等。在林先生的大力资助下,该校环境优美,条件优越,设备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学生“立志为国成才”而勤奋学习蔚然成风。在历年的全国中学学科比赛和升学考试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先后被评为“深化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先进单位”及“广东省先进单位”。林先生这种助学育人、泽被后代之风范,表达了一位老华侨的悠悠桑粹情,其功绩将永载史册,流芳百世。 
    改革开放以来,汕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建市十年来,不但在文教事业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而且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其他事业方面也取得了辉煌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生活大大改善,基础建设日新月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座中型的滨海城市已具规模。汕尾之所以有如此巨变,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开拓进取,发奋图强的创业精神,同样得益于旅居海外乡亲和各界人士的鼎力相助。广大的海外乡亲为我市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设施和经济建设等方面倾注了一片赤子之情。其情切切,其心拳拳,其功昭昭,实令乡人所敬颂。为表彰他们对家乡的各项建没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我市于1996年和1998年先后二次召开授荣大会,授予林伟华等38人为汕尾市荣誉市民,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激发了更多的海外乡亲继续弘扬爱国爱乡、振兴桑梓之奉献精神,共同为家乡的第二次创业再谱新的篇章,为家乡的现代化建设再造新的辉煌。(选自《汕尾乡情》(总第二期),作者:陈小健)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