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海陆丰戏的民间视野

日期:2008-02-27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 海丰梅陇厦港程村演戏观众一瞥


 

◎ 女演员反串男丑

    说海陆丰是戏曲之乡,真可谓是名副其实。在资讯娱乐异常发达的今天,传统戏剧竟然在海陆丰四乡八里常年盛演不衰。据不完全统计,海陆丰地界内一年上演的戏剧超过一万五千本。几乎每乡每村,每个宗族,每个寺庙都要演戏,有不少寺庙每年演戏在百本以上。象汕尾的翰林公祠、海丰的城隍庙、陆丰后埔的百姓公祖庙等寺庙,每年演戏不下150本,演几十本的更是数不胜数。这上万本戏百分之九十以上上演的是本地独有的三个稀有剧种——白字戏、正字戏和西秦戏。在海陆丰,这三个剧种的剧团大大小小共有150多个,象海丰的沙港村、陆丰的浮头村,一个村就出好几个剧团。其中上演剧目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白字戏。
诚然海陆丰戏曲之繁盛与当地喜神好鬼的民俗息息相关,因为这里演戏的目的首先是为了娱神。但海陆丰人又确实爱好看戏,不论城镇还是农村都拥有广泛的观众群。这一观众群尤以60岁以上的老爷爷、老太太居多,中年的家庭妇女及儿童、小学生也有一定的数量。爱看戏的中青年人也大有人在,只不过远较老年人少。

    几百年来海陆丰的老百姓还形成了自己的戏曲评判标准。这套标准没有任何文字的记载,多少年来,与剧目、唱腔、做功一样,世代相传。或许这就是研究者所谓的民间视野吧。显然这种民间视野、民间标准与文人视野、标准,特别是二十世纪文人们引入西方的(当然也包括西方的东方——苏联)戏剧文学评判体系及其他包括意识形态在内的价值观念后形成的官方的视野、标准有相当的距离。准确地说,有一定的相异性——前者认为好的,后者往往认为不好;反之,后者认可并欣赏的,正是前者所不认可或不欣赏的。当然也有一些共同之处。值得注意的是,海陆丰独特的戏曲评判标准、独特的民间视野,在过去,或者说在民国以前,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普遍存在,只不过别的地方,比如海陆丰邻近的潮汕、梅州、广州珠三角地区,由于受到官方价值观念的改造而不同程度地趋同与官方文人的评判标准,而海陆丰则由于其固守传统的人文特性而基本上保存下来。

    笔者三次赴海陆丰做田调,观摩了十来家剧团演出的数十本戏,与各剧团团长、演员,各演出点的观众,尤其是观众代表、掌握选戏权的当地演戏理事会的总理诸执事人员进行过广泛的交流。我的调查包括白字戏、正字戏、西秦戏三个剧种,但以白字戏为主。下面列举的海陆丰人评判一本戏是否为好戏的几个标准起码适用于白字戏。

    首先,剧目应该要有好意头。包括剧名、剧中人物姓名、剧目内容等各个方面都要讲究好意头,讲究吉利,起码不要有晦气。象剧目名就不能有“死”、“亡”、“苦”、“惨”之类晦气词语,比如《苦菜花》、《窦娥冤》这样的剧名就不受欢迎(《窦娥冤》在白字戏中改称《六月雪》),而《神龙彩凤》剧名就被认为吉祥好兆头。剧目内容书生要中状元,不中元也要遇神仙贵人;武夫则立功疆场,拜将封侯;农夫商贾,也要发迹变泰,或富甲一方,或成为员外乡绅,最少也得子孙满堂,颐养天年。剧中人物姓名亦要有好意头,诸如“文龙”、“文举”、“国瑞”、“国祥”、“双喜”、“双福”、“学文”、“学武”以至“学仁义礼智信”。《无意神医》第一场“太后寿庆”,太后上场时侍卫手持“太后千秋”、“普天同庆”、“福如东海”、“万寿无疆”锦旗,不仅仅为戏里的太后祝寿,还有为本境佛诞庆贺之意。

    其次,结局要大团圆,或者说要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剧中主人公或者中元,或者夫妻父子团圆,或者报仇雪恨,坏人(奸臣、负心不义之人)受到惩处,即使是现世人间耐他不得,阎王地府也要打入十八层地狱。《秦香莲》结尾包公铡了忘恩负义的陈士美,海陆丰的老百姓觉得不过瘾:秦香莲带着冬哥春妹终老乡下算什么,能有什么好日子过?再说象秦香莲这样家喻户晓的名人不能依然是一芥农妇呀,起码得给她顶“诰命夫人”的帽子戴戴吧。于是有了《秦香莲后传》,冬哥从戎立功封侯,秦香莲被封“诰命夫人”。白字戏《梁山伯与祝英台》与别的剧种也有所不同,《化蝶》之后还增加一场《还阳》,阎王允梁祝回阳间做恩爱夫妻。就我迄今所观摩的三十多本白字戏中真还找不到有跳出这个结局樊篱的。

    第三,故事要悲欢离合,情节要曲折离奇。所谓“奇缘奇趣出奇篇”,为了创造“离奇”的效果,甚至可以不顾生活逻辑,不管真不真实,肆意编排情节、创造人物。《一门四状元》情节枝蔓,头绪纷纭,人物众多,关系更是错综复杂。“托尸还魂假容颜”,状元公被迫与宰相女成婚,想不到新人竟是自己朝思暮想的故人,只不过托尸还魂借相府小姐肉身而已。《五子挂帅》中五子越狱途中学仁邂逅出宫询查天牢失火事件的皇姐,后者赞慕其智勇忠义、仪表堂堂,竟然与其同乘銮驾、“偕子于归”。学礼、学智竟然逃至仇人奸相府第,又巧遇相府两千金,而这姐妹俩竟然对仇家的两兄弟以身相许,更离奇的是奸相此时竟然突然追到家中,并怀疑其女与钦犯有私情。令我这个书生尤感离奇的是这样离奇的情节竟然得了两个彩,很受观众欢迎。《汪银英进宫》、《肖光祖和番》、《神龙彩凤》、《三代情缘》等剧无一不如此“离奇”。《肖光祖和番》离奇得令人匪夷所思:肖光祖高中探花后男扮女装,其妻女扮男装出使番国,最后竟然娶了女番王、两个番国公主回朝复命,这样的情节同样得到观众的喜爱。

    第四,要滑稽搞笑。海陆丰有句谚语“无丑不成戏”,用在白字戏上是再恰当不过了,白字戏的每一个剧目都少不了丑。一般受观众欢迎的戏肯定有好丑。《神龙彩凤》丑角就有喜来夫妇(接生婆与狱官,有正义感的好人),奸臣万显卿的爪牙,花花公子及其奴才们。《无意神医》主角张无意就是个丑角,此外,还有书童丑、狱卒丑、江湖游医丑、皇帝丑,整出戏丑角占了一大半,逗得观众笑声不断。我蹲点的海丰县白字戏剧团,从行当来说丑行演员实力最强,钟芝铭、黎有道、邱金约等老演员是当地的名丑,团长吴佩锦演的张无意、陶大等丑角家喻户晓,另外还有一些年青的新丑。春蕾白字剧团有位女演员反串男丑,擅长用俗语土话搞笑,还不时地与观众沟通,独立开来就象小品一样,别有一番风味,很受乡村观众特别是老人小孩喜欢,经常引得观众哈哈大笑。

    第五,演出量要足,时间要长。因为是酬神戏(海陆丰民俗绝大部分是以酬神祭祖的名义演戏,即是仪式戏),不能冷落了神祗祖宗,因此演出时间一定要够长。现虽然很少演通宵,但一晚一般都不能少于五个小时。在赤花村,演出合同上规定每晚演出时间为五个半小时。在下家村,每晚演出六个小时,并且下午还要演两个小时。更有甚者,在赤花村演出的最后一晚,村里要求在凌晨三点八(即三点四十分)结束,以取其好意头。这对剧团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戏既不能偷工减料,又要提前结束(本来应在四时结束),只得加快节奏。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中间又停电了十多分钟,快赶慢赶,还是延迟了五分钟。不过,三点九意头也不错。村里执事人员对县剧团这种认真负责敬业的态度很是赞赏。当晚剧团总指挥余海平副团长对我说,为了客户的认可,为了客户的一句赞语,团里很多人都捏了一把汗。

    第六,剧目内容要讲究教化功用,所谓“劝世戏文”是也。要弘扬“仁义礼智信,忠孝勤俭恭”的传统美德。

    第七,舞台人物要多,阵容要大。剧目中人物安排不仅仅考虑剧情需要,还要考虑场面阵容声势。台上人物少了不够气派,不够声势。场上人物多少甚至也成为衡量剧团实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八,舞台布景道具多少、新旧也是一个衡量标准。

    再以世代相传的传统戏《汪银英进宫》为例:“若真纳了奸臣女,汉室江山顷刻乱”,广场戏观众、编演者习惯于把复杂的政治社会问题简单化为忠臣与奸臣的斗争,或者归诸为红颜祸水、妖女祸国。第五场王龙夫妻离别一大唱段,作为边关元帅的王龙,倒象是生意人出远门做买卖,或穷秀才上京赶考,叮嘱家里那位糟糠之妻要孝敬公婆、教养儿女。虽然不那么符合人物形象及剧中情境,但却象是与场下观众拉家常,说到大家心坎里去,很有亲切感。要知道,这些没读多少书,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的老爷爷老太太是不懂得人物性格、特定情境这些文人语言的。他们习惯于按自己的生活环境、经历、逻辑来对照剧中故事情节人物,对照宫廷、官场、战场、生意场,这就不能不简单化、套路化及非生活真实化。编者、演者、观者以此来宣泄其情感,展现其娱乐方式。另一方面,对于自己熟悉的乡音、乡调、乡情,即使对于文化人来说往往也只是钟情于那委婉缠绵的曲调唱词,而不大苛求于剧情、人物的艺术性、真实性。或许这些就是海陆丰戏的民间视野,又或许还是我国传统戏剧的民间视野吧。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