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海丰、陆丰总农会成立

日期:2008-04-1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一、“六人农会”

    彭湃是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创始人。
    一九二二年六月,他深入到海丰城郊的赤山约村子里,开始从事农民运动。为了使宣传工作收到更好的效果,彭湃常带着一部留声机,摆在村边大榕树下,放音乐给农民听,还唱自编的歌谣。当围拢来的群众多些的时候,他就发表演说,揭露地主、恶霸剥削压迫农民的种种罪行,号召农民联合起来,组织农会,同地主阶级作斗争。他还说:“如果耕的是我家的田,可以不用交租”。以后,又当众烧毁了自己家的田契,还号召工人要加入工会,工会成立后就要向资本家提出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待遇的要求。当时,地主豪绅中伤他,说他是疯子,但彭湃不怕他们的背后攻击,继续宣传。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发动后,彭湃结交了张妈安,又通过张妈安结识了林沛、林焕、李老四和我四个青年农民。七月的一天晚上,我们来到彭湃家里,正式建立了海丰县第一个农会。这个农会连彭湃在内,共有六个人。彭湃告诉我们说:对外我们称农会,对内则叫做“贫人党”。并为“贫人党”规定了三个手势作为秘密联络的信号。第一个手势是张开手掌背,伸出大拇指和食指,成为一个“八”字,表示“贫”字;第二手势是手面伸出大拇指和食指,成为一个“人”字;第三个手势是伸出四个手指,成为四个点,表示“党”字。他说以后在农村联系,先做三个手势,表明是自己人之后,再谈知心话。他还规定,加入“贫人党”的要宣誓,并订出三条纪律:第一,不怕死。上级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布置什么工作都要干,在斗争中不要怕死,怕死就不要参加“贫人党”;第二,不为敌人办事,参加“贫人党”后,要为贫苦劳动人民服务;第三,要保守机密,以免敌人破坏。党内活动情况,连老婆、孩子都不能告诉,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出卖自己的同志。如果出卖同志,就要受到惩罚。我们五个人都同意他的意见,表示要坚决干下去。要发展农会会员,要吸收好的会员加入“贫人党”。
    六人农会成立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宣传教育工作,就发展了三十多个会员,以后发展到三百多会员。到了这一年十月,农会会员发展到五百多人,于是正式成立赤山约农会。
这时,加入农会的人越来越多。海丰有九个区成立了农会。彭湃工作更忙了,他经常到各区指导工作。
    在年青时,我学过武术,会打拳,彭湃叫我担任他的交通联络员,经常替他送信、送通知到各区乡农会,有时还叫我做他的警卫员。有一次,海丰的恶霸、土豪劣绅串通县法院,逮捕了六位要求减租的农民。彭湃就发动几千农民到县城,还带着一批农民代表由我们几个会打拳的人跟着,到县法院交涉。经过斗争,法院慑于农会的浩大声势,只得当场释放了被关押的这几位农民。我们高兴得高呼“农民万岁!”并在县城举行示威大游行。
    我原名李景,李思贤这个名字是彭湃给我改的,他牺牲五十多年了,直到今天,我仍用这个名字。
    (选自《回忆彭湃》李思贤口述,何锦洲记录整理)     

二、海丰总农会的临时简章
(1923年1月1日)

纲领:
    图农民生活之改造
    图农业之发展
    图农民之自治
    图农民教育之普及
组织:
    一、本会称为海丰总农会。
    二、本会以联合各约农会,本合群之天职,互助之精神,唤醒农民之自觉,而实行本会所定之纲领为宗旨。
    三、会所暂设龙山宫。——通讯处大街宏仁西药房。
    四、本会由各约农会代表及决心援助农民之青年组织之
    五、本会选取出正会长一人,代表本会,总揽会务。副会长二人,辅助正会长。庶务部书记部财政调查部部长各一人,主任各一人,部员若干人,专理各部事务。
    六、本会经费,由各约农会每年会费缴交一半。
    七、本会每月开常会一次。遇紧急事件发生时,由会长召集,开临时会。
会务:
    一、本会议决事项,通知各约农会施行之。
    二、各约农会如遇有不能解决或重大事件,得报告本会,代为解决之。
附则:
    一、本简章于本会章未制定前有效。
    (说明):湃本来是要仿照“苏维埃”的组织法,不过我对于这种组织,尚未彻底明白。次是,一般农民智识低下,头脑简单,怕那难记的名词,所以就普照普通学生会式的章程。至于各约农会章程,亦是湃起草的。另外附上参考。(选自《晨光》第2卷第1号)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