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赤坑妇女爱武装 ——记赤坑红色妇女粉枪队

日期:2008-04-1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海丰,是举世瞩目的农民运动发祥地,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彭湃烈士的家乡。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失败后,海丰的工农兵群众在中国共产党和彭湃同志的领导下,举行三次武装起义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苏维块,同时,为巩固和发展苏维埃政权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这是中国革命以武装夺取政权的一个伟大创举。海丰的妇女和男人一样.投身予滚滚的革命洪流之中,抛头颅,洒热血,为伟大创举写下了不朽的诗篇。当年扬名东江的“赤坑区红色妇女粉枪队”便是为巩固和发展红色政权而英勇斗争的一支红色妇女武装。

    一、为建立和巩固人民政权
    红色妇女粉枪队诞生了

    一九二七年十月,在海丰县委的领导下,在南昌起义部队改编的红二师的配合下,海陆丰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打倒了盘踞海陆丰的反动派,实行了“工厂归工人、土地归农民”的革命措施。革命的胜利,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家家户户稻谷满仓,百业兴旺。人民在欢庆自己的翻身解放和幸福。但失败的敌人决不放下手里的屠刀,他们在伺机反扑。为了消灭敌人,保护人民的幸福生活•巩固和扩大红色政权。中共海丰县委根据中共东江特委的有关指示,派出大批干部到各区发动群众、组织和扩大武装队伍。
    赖月婵同志被派到赤坑区做妇女工作。这个童工出身的共产党员,对党和革命事业满腔热情,忠心耿耿。她深入各个乡村,宣传革命道理。在她和区干部的宣传发动下,广大群众认识到,要永远过上幸福的生活,必须巩固人民的政权,必须有人民自己的武装队伍来捍卫,特别是广大妇女,她们受封建社会的压迫愈深,革命的觉悟越高,越能自觉为捍卫新生的红色政权而斗争。她们纷纷走出家门,积极参加各种革命活动,踊跃参加武装队伍。船坞乡一个四十四户二百多人口的全福村,就有四十多位十六岁以上,二十五岁以下的妇女参加了武装队伍。该村有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名叫刘林三妹听了赖月婵同志关于革命的武装反抗反革命的武装的演说后,即送二十岁的独生儿子黄吉祥参加区的赤卫队,同时,把十八岁的儿媳曾秀丽也送去参加了妇女武装队伍。她亲自负责乡的妇女工作和妇女武装的组织工作。在她的带动下,同村的刘情妹、王月圆、孝娥、全五,赖月娥、胡湖等青年妇女,都争先恐后报名参加妇女武装队伍,王月圆、刘情妹等的丈夫是赤坑区赤卫中队的队员,他们夫妻密约,要在赛武场上比高低,在保卫红色政权中比贡献。全村男女老少,出现了爱武装、保政权的革命热潮。
    赤花乡,打鼓石、金锡等乡的妇女,也群情鼎沸,争先恐后要求参加人民自己的武装。于是,一支四百人的红色妇女武装队伍——赤坑红色妇女粉枪队,便在赤坑区诞生了。队员都是十八至二十五岁的青年妇女。粉枪队的组织以村为小队、以乡为分队,把全区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片,每片一个中队,全区组成一个大队,赖月婵同志任大队长。同时配有军事常识的男干部任教练员,着手进行军事训练。配备的武器大部分是粉枪和尖串,大刀,红缨枪。

    二、为革命苦练军事本领
    镇反杀敌威震东江

    赤坑区红色妇女粉枪队成立后,区苏维埃抓紧对她们进行军事训练,队员们穿着黑色或蓝色的衣服,脖颈上系红领带,胸前戴一块徽章,头戴蓝色帽,背挂竹笠,脚扎绑带,穿袜船和六耳草鞋,肩挎粉枪、尖串或大刀全副武装。列为二行纵队,雄纠纠气昂昂地到区苏维埃集中受训。
    来自赤坑区“南路指挥处”全福村的妇女显得特别突出,文静秀美的刘情妹,高举着火红的战旗,昂首阔步走在队伍最前列,刘林三妹拿着红缨枪,走在队伍的最后面。中间是王月圆、曾秀丽、王七、全五、赖月娥、胡湖等四十多位粉枪队员。她们与各乡的粉枪队员在区苏维埃汇合后,军事训练开始:一、全体肃立,二、唱国际歌。三、赖月婵同志作报告(即军事训练的动员)她说:“男人能做到的事,我们妇女也能做到,干革命要大胆,学习军事要认真,刻苦训练军事本领,准备打仗,消灭敌人”。四、由林乘等同志讲授军事知识课,然后进行军事训练,开始训练队列,从向左,向右转,立正,稍息,到队列行进,跑步、卧倒、瞄准、射击等等。
    粉枪队员们学习的情绪很高,很快提高了觉悟和掌握军事知识,成长为出色的革命战士,她们受训回乡后,每天东方发白,便集中在乡里的晒谷场上进行操练。当天幕出现一道金光,朝阳喷薄欲出时,她们已经挥舞着大刀和红缨枪了。在阳光的照耀下,这些红色妇女战士显得特别的英俊威武。
    女战士们的纪律性很强,每次集训回家,把红缨枪或大刀放在灶前,边做家务,边琢磨军事知识,集合的号声一响,立即拿起武器上操场,有一次,粉枪队员吴大妹在煮饭,听到集合的号声,拿起大刀就往外跑,当她回家时饭已煮糊了,她因没有耽误集合时间,而心里乐滋滋。
    王月圆,刘情妹、吴大妹等不但懂得各项军事知识和会使用各种武器,还学会使用左手刀,在赤境区赤卫中队的曾妈流,看到娴静,沉默寡言的妻子刘情妹,在操练场上,总是神采奕奕,英姿飒爽,自认比妻子逊色。回中队后,勤奋练习,终于成为勇敢的赤卫队战士。
    在中共赤坑区委和赖月婵同志领导下的红色妇女粉枪队,无论是保卫苏维埃,或参加一九二八年东江年关大暴动,都表现得十分勇敢。她们除了早上,下午进行军事训练外,晚上就在各个村口站岗,放哨,严防阶级敌人的破坏。
有一次粉枪队员全副武装前往海城参加群众大会,海城的群众及外县的工农兵代表,看到这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英姿勃勃的妇女武装队伍步伐整齐地走进会场时,无不由衷地鼓掌赞叹。她们在数万人的群众大会上进行射击,挥大刀,舞红缨枪等精彩表演,博得与会群众阵阵喝采。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二十日,海丰县工农兵代表大会期间,在县城的龙舌埔举行万人祝捷大会。赖月婵带领赤坑区妇女粉枪队,全付武装,精神抖擞地坐在会场的最前面,大会公布一批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的罪行,宣布“斩首”!粉枪队员们深受反动派残酷迫害之苦,义愤填膺地举手要求大会把处决任务交给她们,大会批准了她们的要求。赖月婵,吴大妹、刘情妹、王月圆等,左手执刀,把一批反革命分子押赴刑场处决。
    广大工农兵群众及各区代表,目睹她们的勇敢行动,都投过敬慕的眼光,发出赞叹的语言。各区的妇女代表深有体会地说:“妇女要自由解放,要有社会的地位及做人的价值,就必须像赤坑区红色妇女粉枪队那样,学好本领,拿起武器,敢于向一切反动派作无情的斗争”。代表们回乡后,以粉枪队员为榜样,也组织起妇女自己的武装队伍。
    党政军领导同志,对赖月婵、吴大妹、刘情妹、王月圆以及粉枪队员们称颂不已。东江特委负责人郑志云同志说:“粉枪队真了不起,赖月婢真不愧为妇女运动一骨干”。
    一九二八年初,惠来等县的工农兵群众准备暴动夺取政权,粉枪队员们听知,纷纷要求奔赴战场,支援兄弟县的革命斗争和妇女的解放,陈碧銮,全五、曾秀丽怕自己年纪小,赖月婢同志不同意她们前往。便举着枪,做消灭敌人的动作在赖月婢同志面前团团转,赖月婢同志看到她们天真烂漫的姿势和支援兄弟县的迫切心情,便准许了她们的要求。她们高兴得雀跃欢呼,奔走相告,粉枪队员们戎装出发,一路行军,一路宣传革命道理,高唱革命歌曲,她们的歌声,口号声响彻云霄,鼓舞了人民武装夺取政权的勇气和力量。

    三、为真理,粉枪队员洒热血
    英名长留在人间
    一九二八年三月,海丰苏维埃政权退出城镇,转战农村。国民党反动派对赤坑区红色妇女粉枪队恨得要死,他们不但把红色妇女最活跃的赤坑区“南路指挥处”的全福村全部房屋烧毁,还派出大批暗探,特务到处跟踪,盯梢和追捕革命者,革命人民和粉枪队员并没有被敌人的疯狂所吓倒,她们继续在山上,在各个乡村,坚持战斗,赖月婵、吴大妹、刘情妹的爱人都在战斗中壮烈牺牲,王月圆也在赤坑区被反动派杀害了,但赖月婵等同志,为了消灭反动派,为了人类的自由解放,她们化悲痛为力量,掩埋好同伴的尸体,又继续战斗了。刘情妹与吴大妹在执行任务中,先后被捕,敌人狰狞地说:
    “看你们还会不会用左手刀杀人”?
    她们义正词严的回答:
    “现在如果有一把刀,我仍然会用左手把你们这些反动派杀绝”!
    敌人气得大发雷霆,便对她们俩施加酷刑,妄想从她们口中得到一点他们需要的东西,结果只听到她俩坚定的无畏的豪言壮语:
    “要杀就杀,革命自有后来人”。
    一九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她俩在海城从容就义,壮烈牺牲。
    有着六个月身孕的赖月婵同志,面对着爱人、战友一个个的死去,心里无限悲痛,她以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气质,强抑住心中的痛苦和忍受着有身孕的艰难,继续战斗在赤坑、可塘、田墘等地。一九二九年初,赖月婵同志在一次执行任务化装下山时,被国民党的暗探发觉了,当她面对当时的处境,想的不是个人安危,而是群众的安全,她镇定自若的对掩护她的老大娘说:“我已被敌人发觉,为了保护村民的安全,敌人来时,你可对他们说,我刚进村,你们正准备要去报告”。
    老大娘含着眼泪要求赖月婵同志逃走,或躲藏起来。赖月婵同志情深语切地对老大娘说:“我决不能为了个人得脱,而致村民遭难”。
    她要老大娘为她找来一条红头绳,她接过红头绳,神态安祥地对镜梳头,用红头绳在头发上打了一个大红结。
    敌人气冲冲地提着几罐煤油,把全村包围了。赖月婵同志挺身而出。敌人如饿狼恶虎那样猛扑向赖月婵同志身边,把赖月婵同志紧紧捆缚起来。赖月婵同志看到村民免遭敌人焚烧屋宇之祸,俊秀的脸庞露出一丝微笑。这微笑似在慰藉村民,鼓舞村民继续战斗。
    她被囚禁在海城监狱,不管敌人严刑拷打,也不管敌人甜言利诱,软硬兼施却丝毫动摇不了她坚定的革命意志。敌人以死亡威胁她,而她面对着死亡,只有发笑,敌人在她的笑声中,胆颤心惊,人面兽心的反动派杀害了赖月婵同志之后,还残忍地剖腹取出六个月的胎儿,在光天化日之下,对她的尸体进行了惨无人道的侮辱。敌人如此暴行激起人民群众的愤恨。
赖月婵、王月圆、吴大妹、刘情妹等同志牺牲时,都是二十五至二十六岁的年纪,正是人生最美好的黄金时代,她们把美好的青春,宝贵的生命都贡献给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她们不愧为党的好女儿,革命的女豪杰。
粉枪队员们为革命洒尽了满腔热血,她们的英名和赤坑区红色妇女粉枪队的英勇斗争事迹,永远留在革命人民心中。

 

海丰县妇女会联合供稿
    陈赛枝执笔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