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东江南岸指挥中心河田

日期:2008-04-1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一、难忘的最后胜利岁月
刘志远

    1949年,是全国人民取得最后胜利、欢欣鼓舞的年,是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一年。

新的部署

    1948年夏,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加强对各地区革命斗争的领导,经中共中央香港分局批准,粤赣湘边的江南、江北、九连等地区成立江南地委,由王鲁明、蓝造、祁烽、刘宣、黄华、刘志远、蓝训材等同志组成。同时把武装斗争初期的大队、自卫队、抗征队,统一改编为团的建制,编为江南支队,下属第一、二、三、四、五团和独立第四大队。海陆丰人民自卫队编为第五团,海陆丰中心县委书记刘志远兼政委,团长蓝训材,副团长吴江(庄岐洲)。
    同年12月,江南地委在海丰大安洞新杰村召开地委扩大会议,各团团长、政委参加。内容主要是:传达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对形势的分析及扩大武装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的指示;部署1949年的任务,并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香港分局副书记尹林平最后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共开了半个月,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很重要。接着,中共海陆丰中心县委召开会议,贯彻江南地委扩大会议精神,讨论决定撤销海陆丰中心县委,分别建立海丰、陆丰两个县委等问题,时间共五天。会议在迎接新任务,争取1949年伟大胜利的口号声中结束,并宣告中共海陆丰中心县委完成了重大的历史使命。
    1949年1月,在一片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声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简称“边纵”)在惠阳安墩(现惠东县)正式:成立,统辖边区全部武装团队,尹林平任司令员兼政委。江南支队改编为东江第一支队(简称“东一支”),下辖八个团二个独立营,蓝造为司令员,王鲁明为政委。原海陆丰的第五团,分为第五团和第六团。原第五团团长蓝训材为中共海丰县委书记兼第五团政委,黄友为第五团团长,刘夏帆任海丰县县长兼团处主任。刘志远任中共陆丰县委书记兼第六团政委,吴江任第六团团长,郑万生任团处主任。
边纵成立后,把军事进攻目标转向沿海,切断广汕公路(惠州至汕头段),以海陆惠紫为中心开展全面攻势。尹林平、蓝造等亲临前线指挥。

解放河田

    1949年2月—1日,中共陆丰县委、第六团在八万的双沛村正式宣布成立。边纵队部署了新的战斗任务,要求六团迅速对陆丰开展军事进攻和攻势,全面发动群众,分化瓦解敌人,争取5月份前解放河田,实现陆(丰)、紫(金)、五(华)、揭(阳)联成一片根据地。当时六团有两个中队,300余人枪,还有一些民运队领导的武工队和两个短枪队共300余人枪。时间只有3个月,任务相当艰巨。
    我们认为兄弟部队闽粤赣边纵队第二支队已解放揭阳河婆镇(现揭西县城)。东二支的魏麟基、张华基等队伍已在陆、揭、华边活动;东一支在海、陆、紫边活动;陆丰西北大安至河田之间的河口,已为我东北大队控制。而陆丰敌军只有钟铁肩一个营驻县城,东南、西北极为空虚。因此,河田已处四,面包围之中。经过情况分析,一致认为各,方面条件非常有利于我们向东南和西北进军。决定由庄岐洲、郑万生率一、四中队配合地方武装出击陆丰东南,以南塘为中心展开军事进攻;由刘志远、叶左恕、彭少明到西北活动,开展攻势,争取河田联防会主任兼联防队长彭展南投诚。因此,我们一方面在河田周边活动,争取上层人物和群众支持,一方面派出彭展方、彭文美(开明人士)为代表,直接与彭展南谈判,动员其弃暗投明,走北平和平解放道路。经多方努力,彭展南最后同意交枪投诚,提出了保证他及家属安全,护送他到汕头过香港的条件,我们表示同意。时值六团主力在东南,而在西北地方武装力量有限;为防不测,刘志远、彭少明亲自去河婆面见闽粤赣边纵二支队司令员曾广、政委刘向东,要求其即派部队帮我们接管河田,曾、刘表示同意,即派一个团由团长李彤率领于当天下午进入河田。我团由叶左恕率以上护为主的民兵2印余人,在岳溪头集中后于当天晚上10时左右进入河田。2月21日晚(农历正月二十三日),彭展南向我两支部队交出全部枪支投诚,至此河田宣布和平解放。河田解放,为我们解放陆丰奠定了基础。

建立政权

    河田解放,使海陆惠紫五等地区连成一片,并沟通了粤赣湘边和闽粤赣边区。3月初,粤赣湘边纵队、东一支、江南地委及陆丰县委进驻河田,河田遂成为东江南岸革命指挥中心。
    当边纵部队和各级领导机关几千人至上万人进驻河田后,部队给养物资供应非常困难。当时河田居民只有2000余人,单靠军事和税收解决不了问题,中共陆丰县委和六团领导开会研究认为,只有迅速建立政权,制定一套施政纲领,才能解决供给问题。因此,经江南地委批准,陆丰县人民于4月1日在河田宣告成立,郑达忠任陆丰县长,叶左恕任副县长,并下设三个科:一、秘书科,科长鄞庆云;二、建设科,科长郑学龄;三、财政科,科长麦友俭。
    当时市场交易方面,国民党的钞票已成废纸,商品买卖使用港币,以米谷换物。而我们的部队一无港币二无物质,且流动性大,有一定困难。经县委;县请示边纵党委、江南地委同意,决定设立“新陆银行”,郑达忠兼任行长,麦友俭兼副行长。银行宣布成立后,先拿出一千担公粮为基金,印发钞票——“新陆券”。“新陆券”在市面行使,很受广大群众欢迎。凡持有港币的群众络绎不绝到设在河田圩横街的银行所在地兑换新陆券,开头一连凡天银行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接着建立了“新陆贸易公司”。该公司建立后,对收购农副产品、组织采购、供应物资、活跃市场、稳定物价起到巨大作用。
    这时,乡(镇)一级政权已先后建立。西北地区继上护、新田、河口、河田后,水唇、螺溪乡也建立起来。随后建立起民兵、农会、青年、妇女等群众组织。

迎军支前

    1949年的夏天,是江南人民火热的夏天。边纵横扫海陆惠紫五,捷报频传。7月中旬,国民党海丰县长戴可雄向我交枪投诚,海丰县城解,放。8月中旬,陆丰县城守敌钟铁肩弃城逃窜,我第三次解放陆丰县城。
    8月中旬,我部队出击博美、碣石、大安取得胜利,刚回到河口,便接上级通知,要我立即把陆丰县委和六团的工作移交给庄岐洲、郑达忠、郑万生,调我任东一支部主任,原部主任刘宣调任东,江督导专员兼支前委员会主任。不久,原海丰县委书记兼五团政委蓝训材奉命调东江督导处,由庄岐洲接任海丰县委书记兼五团政委。陆丰县委书记由郑达忠接任,县长由郑万生接任。同时陆丰六团主力两个连输送给边纵,缩编。为一个营,暂时保留六团番号,郑达忠任政委。
    在我军秋季攻势的胜利声中,南下大军进入江西、湖南,叶剑英到江西赣州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华南分局扩大会议,讨论解放广东的作战计划、党政军领导机构组成和接管城市的政策等问题。
    此时,为进一步贯彻上级的指示精神,东一支政委王鲁明在陆丰大安主持召开了海陆丰两县迎军支前工作会议,总结前段工作经验教训,研究落实上级提出的五万民工十万担粮的支前任务。会上,尹林平作了重要讲话。接着,海陆丰两县全面迅速掀起了迎军支前热潮。
向惠州进军
    1949年9月,东一支遵照上级命令,由司令员蓝造率领部队进军惠阳、平山、淡水一带,待命出击深圳,切断广九铁路,堵截驻惠州之敌,积极准备进城。此期间,敌驻惠阳、稔山一带的广东保安总队大队长黄英扬等先后率部起义;14日,驻惠州敌一九六师逃离惠州;15日,我部队进人惠州。惠州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群众觉悟高,当我军进城时,人民群众夹道欢迎,热情送茶送水。
    我军进城后,立即成立以蓝造为主任的惠州军事管制委员会,以曾建为司令员的警备司令部,进行全面接管工作,负责维护城市治安任务。接着建立党政军领导机构,成立中共东江地委,边纵副政委梁威林任书记,王鲁明、钟俊贤(东二支司令员兼政委)为副:书记;建立东江行政专员公署,叶锋任专员,刘宣任副专员。不久,把东一支、东二支、东三支的三支部队合并成立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后改为华南军区)东江军分区,蔡国梁为司令员,蓝造、黄柏(原三支司令员)分别为第一、二副司令员,梁威林兼委员。
    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宏亮声音象春雷般响彻全国。那时,我们部还驻在高潭,当晚从电台收到这一特大喜讯时,人人欣喜若狂,掌声、欢呼声此落彼起。部宣传科干部立即动手,通宵达旦,赶印快报。天亮后,立即分发各地,10月3日,又收到南下大军分粤北、粤东两路进入广东的喜讯,此时我部也从高潭移驻三多祝。海陆丰民夫队伍数百人也随军到三多祝,接着转移潭公圩、鹤田一带。6日,接到司令部紧急命令,要部所有人员开赴惠州,我们星夜行军进城,接受新任务,我被分配任东江军分区部副主任。
    1949年,海陆丰和东江人民,在粤赣湘边纵队、东一支领导下,排除万难,浴血奋战的史实和光辉的业绩,将永载史册。
    (选自《陆河文史》第五辑,作者在解放战争时期曾任中共海陆丰中心县委书记)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