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救护滞留香港的民主、文化人士

日期:2008-04-1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何香凝和柳亚子在海丰的一些情况

    我在海丰期间曾接洽从香港救来的何香凝和柳亚子。他们是由一位地下党员护送来的。到了海丰后,那位党员同地方党取得联系,报告了县委,我接到报告后便去接洽和安排。那时,蓝训材已接了上级指示,来海丰迎接和护送这两位到后方。
    何、柳两位各往一村。何香凝住的那家人,相待她很热情周到。过了些日子她感到不过意,告诉主人,要写条子向海丰的银行借款补助他,主人辞谢,过了几天她写了条子请主人去银行取款,主人仍不去,她问为什么不去取。主人说:“我如拿你的条子到银行拿钱,就会让人知道你来这里,国民党发觉了,就要来找你”。何香凝告诉他:“不必怕,你只管去取款”。主人如言,拿着她的条子到银行去取款,果然,国民党很快知道何香凝到了海丰,便派人把她接去。
    何香凝是国民党的元老,估计国民党不敢为难她,但柳亚子是国民党要通缉的人,为了他的安全,我布置地方党组织把他转移别地。柳亚子是和女儿同来的,负责转移的人用竹椅扎成两乘便轿,一天之间,把他父女俩抬上九龙峒安置。我问抬轿的农民辛苦不辛苦,柳亚子留着长须,农民以为他们是外国人,回答我说:“抬西大人,不辛苦”。我又问为什么不辛苦,农民说:“现在外国人同我们合作打日本,西大人是来帮助我们打日本的,所以不辛苦”。我告诉他们:“这位是中国人,是爱国民主人士”,农民说:“民主人士也一样,他打日本,我们抬他也不辛苦”。
    当时有一位姓刘的同志在九龙峒教书,有参加接待柳亚子。柳亚子住在蔡嫂家,菜是另外安排专人到墟市买的。我去看柳亚子时,对他说:“在这里,住不好,吃也不好,有什么意见,请你告诉我”,他说:“共产党在前线打仗,生命都牺牲,我在这里很好,没有什么意见”。
    后来,由蓝训材安排,把柳亚子父女安全送到后方。
    (选自《海陆丰革命史料》第三辑,谢创口述,林泽民记录整理)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