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海陆丰人民自卫队

日期:2008-04-1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一、难忘当年
庄岐洲

    今年是恢复武装斗争、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海陆丰人民自卫队对敌展开战斗的55周年。从1947年1月至1949年12月,经历了三年的战斗至海陆丰两县解放。当时在海陆丰坚持抗日的东纵第六支队奉命北撤,留下轻机一挺、步枪20多支掩蔽在大安峒。人员除组织大部份同志到香港掩蔽外,安排一个小分队六人在海丰山区坚持斗争,准备八到十年长期掩蔽、活动在靠近海丰大安峒和热水峒的惠东多祝陈寮肚村。
    蒋介石于1946年挑起全面内战。同年11月27日中共香港分局,根据党中央指示和广东斗争形势,作出“恢复武装斗争”决定。并制定了“实行小搞,准备大搞,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稳步前进”的战略方针。号召各地留粤武装人员,重新拿起武器,建立武装队伍,打击地方反动势力。1946年9月底,我接上级通知到香港联系蓝训材同志向组织汇报后,布置我回海丰准备集结地方部队,准备粮食,准备经济等三项工作任务。于是,我于十月初四到陈寮肚传达任务后即来到大安峒。接着于1947年元旦,缪振业、姚山、李仕杰也回到大安峒。1947年1月2日蓝同志也从香港带七、八位同志到大安峒和我们会合,22日在黄沙峒輋钟村开会,24日通过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海陆丰人民自卫队”,蓝训材任队长,吴江(庄岐洲)任副队长,并到处张贴布告,树起了对敌斗争旗帜,揭开了解放战争在海陆丰的序幕。
    会后,蓝同志带领武工队到平原地区联络原东纵回乡人员归队,动员进步青年参军。吴江带其他同志到大安峒北坑肚开操场、搭草寮建立部队集训基地,进行军事和训练。当时,蓝同志在平原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拥护,农村青年纷纷参军。并在洋古埔附近打仗击,抓到青坑田赋处主任吴仲勤,就地正法。收到了很好的影响。
    3、4月间,我们集中50余人进行了严格的和军事训练,编成代号为“钢铁”的长枪队,不我发展到70多人为中队建制,朱滔为中队长,刘启文为指导员,随即到梅陇月池活动。
    3月间,刘志远同志接上级党委指示来大安峒组建海陆丰两县党和军队的统一领导,在北坑肚召开第一次干部会议成立中共海陆丰县委。由刘、蓝、吴分别担任书记、副书记和军事委员。随后组成以江国新为队长、林宣汉为服务员的“天雷”武工队。六、七月间我和蓝同志带天雷、钢铁到六、九区一带活动,在可塘上达村缴获地税武装六人枪械,又组织攻打可塘、青坑联防队,壮大了人民自卫队的声势和影响。
    7月,刘志远同志去香港分局汇报工作,带回一批原六支及地下党撤到香港工作的干部刘夏帆、蓝青、蔡高等,加强了我队的骨干力量。九月,我们在海丰建立了代号“赤光”、“火龙”、“芳泉”等几个武工队。陆丰则在地下党员带动下发动进步青年参队,集中了二、三十人到“烽火队”培训。同时,天雷、芳泉、红星三武工队合作在仓前伏击全歼可塘联防队一小队,缴获轻机一挺及步枪多枝。
    第三次干部会议召开,根据形势决定扩建二个大队,一是东北大队,由彭克明任大队长。鹅赤后大队,由朱连房任大队长。同时,钢铁配合“天雷”白天作战,全歼鹅埠乡公所武装,活捉乡长李振亚。十一月,天雷、钢铁二队打着东北大队旗号挺进陆丰,白天进入大安镇,全歼警察所武装,捉到巡官肖伦,打响了开辟陆丰新区第一仗。随后又向五云峒山区活动,开展工作,打退了河婆联防队联合五云峒彭氏联防队的进攻。
    海丰方面,朱连房率赤光武工队攻打后门乡公所,全歼该所武装后,又歼灭了赤石乡公所武装。鹅赤后连成一片,遂在赤石召开大会成立鹅赤后自卫委员会,黎连平为主任,陈修为鹅埠乡长,谭子新为赤石乡长,周迁耀为后门乡长。在海丰东面,消灭了可塘乡公所武装后,成立可塘自卫委员会,卓杰英为主任。十二月,红星、芳泉在东坑口村遭敌人包围袭击,陈威、林敬、卓杰英等十七同志光荣牺牲。
    与此同时,派陈琼、黄平同志组成武工队向海丰县东南沿海一带进军。
    经过一年来的艰苦奋战,我队已发展到有五百人枪的队伍,作战地区遍及海丰全县。并以海丰山区为基地,向陆丰大力开辟新战场。年底又抽调四、五十人枪作为东北大队基本力量,并分为一个长枪中队,中队长黄礼声,指导员张子仁:一个短枪武工队,队长叶虹,指导员郑剑。
    1948年宋子文来广东主政,加强兵力,实行 “分期清剿,重点进攻”策略。当地,海陆丰县委,根据香港分局“放手大搞”来粉碎敌人清剿计划的指示,于1948年2月14日在大安峒召开第四次干部会议,参加人数45人,历时11天。刘志远作报告,蓝训材作一年来工作总结,江水做组织工作总结。会议分析了宋子文第一期清剿的重点不在东江南岸地区,更不是海陆丰,我们应配合全省形势发展,抓住有利时机放手大搞,扩大武装和民主政权,部署对敌全面攻势。
    东北大队改任叶佐恕为大队长,郑万生为政委,把河口地区自卫队编入东北大队。大队从此直接指挥二个中队和“铁流”武工队,以碣石溪、上护为根据地,向河口、八万、坡洋等地区发展。武工队向碣石、湖东、南塘等东南地区挺进,有时突击到陆城周围活动。同时叶、郑与朱镇波于春节组织国民党河口区分部、乡公所及警察所宣布起义,发告陆丰到青年书。县委和部队还派郑达忠驻东北大队统一指挥。陆丰局势从此以歼敌有生力量为目的,不固守地盘的军事行动。八月,东北大队在扳子岗伏击县政警第四中队,歼敌一个班。
在海丰县我队更为活动,不断向敌人发动攻势。春荒之时,张帖布告,发动群众,实行减租减息,渡过了春荒。农民发动起来,进一步支持我们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军事上,鹅赤后大队消灭了潜伏于鸡笼山顶的土匪,使我们的大本营更加巩固:活跃在平洋的武工队突袭鹿境乡公所、在埔边附近炸毁抗税的官僚资本的汽车、在田墘北山活税警、日中圩击退向我进攻的钟铁肩保安营、二六九区武工队向陆丰西南边界活动等。王钊组织在田墘第九联防办事处及武装五十多人,经上级批准于十月,发告海陆丰同胞书,宣布起义,整编为海陆丰人民自卫队第四大队。王钊为大队长,陈继明为副大队长。
    1948年夏,钢铁二个中队及天雷队袭击可塘、青坑联防队,天雷队长江国新在赤坑战斗中光荣牺牲。海鹰队袭击新港警察所及盐警中队取得好战绩。松花江(代号)即二六九区瓦解了一支长发党武装,收编为海陆丰常备队。海鹰队还袭击了田墘陈耀华联防队。
    这时我们除了在广大地区主动出击敌人外,五月集中钢铁一、二中队和东北大人二个中队的力量,扩送韩江部队领导人林美南等十几人,经海陆丰去阿婆大北山,四五百武装队伍在陆丰西北区采取白天军,扩大我军声势起到很大影响。护送过程中,还袭击了上护联防队,在螺溪皇浩洋村打退河田联防队的进攻。
    1948年7月惠东宝护乡团整编为江南支队,海陆丰人民自卫队改编为支队直接领导的第五团,团长蓝训材,政委刘志远,副团长吴江。对外还以海陆丰人民自卫队番号开展工作。九月支队带领第四团来海丰配合五团准备攻打海城,当我们在白水磜集中时,伪海丰县长黄干英率县政警几个中队来进攻,在白水磜激战一天,敌人被击退,我们进攻县城计划也未能实验。
    为保护平原秋收,十一月江南支队蓝造司令员率队在五团配合下,进攻驻浅沙钟铁肩保安营,经一夜激战,敌人吓破了胆,于次日撤回海城。
    十月下旬,江南支队从香港运一批物资到鹅埠,敌人尾随部队也到鹅埠,同我护送部队进行激战,五团负责阻击园墩和热水峒平巷村来犯之敌,激战一天,完成阻击任务。
    年底,海陆丰人民自卫队已控制了海陆二县大部分地区,队伍已发展近3000人(包括区、乡武装和工作人员)。当时,江南地委、支队在大安峒召开扩大会议,决定江南地区部队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东江一支队,我们则改编为东江一支第五团(海丰)和第六团(陆丰)。同时两县分别成立县委,任命黄友为五团团长,蓝训材为政委,刘夏帆为处主任;任命庄岐洲为六团团长,刘志远为政委,郑万生为处主任。并决定从原海陆丰自卫队输出二个足连给东一支主力部队。
    1949年4月5日东一支主力两个独立营在六团配合下,第一次攻打陆城钟铁肩保安营和县政警,战斗打得非常激烈,消灭县政警一个中队部和一个排,伪县长赖舜纯吓破胆于五月初跑掉。五月六日军统特务颜子美接任县长,不久被钟铁肩杀掉,钟取而代之为陆丰伪县长。陆城攻坚战后,伪县政警第二中队长邹向明率二十多人起义,接着郭美超乡联防队起义。
    7月11日边纵主力在五团配合下,围攻海城,迫使伪县长戴可雄向我军投诚,全歼政警千余人枪,海城第一次解放。7月14日边纵三团和东一支主力在六团配合下,第二次攻打陆城,钟铁肩逃到博美镇,我军追至博美展开巷战,从早打到黄昏,后因敌154师从海丰不断增援,我军撤回河田,敌154师随至河口,再不敢前进。
    8月6日边纵和东一支发动进攻盘踞在黄羌罗輋的敌190师587团和保三师八团。8月16日又在六团配合下第三次进攻陆城,钟铁肩闻风逃至汕尾附近,陆城解放。8月17日江南地委、东一支召开海陆丰二县会议,部署迎接全面解放广东,并对海陆二县县委主要领导人进行调整。刘志远调东一支部,蓝训材调东江行政处,庄岐洲任海丰县委书记,五团政委,陆丰县委书记由郑达忠负责,刘夏帆任海丰县长,郑万生任陆丰县长,叶佐恕任副县长。
    9月底陆丰县委及六团机关进驻陆城,海丰伪县长张诚苦撑到10月9日半夜逃至汕尾、马宫一带。10月10日海城解放,县委机关五团进驻海城。次日汕尾盐场公署场长侯绍颜、游缉大队长杨新宇,盐警大队长李振海、副大队长周茂达委托程树勋来海城,同我们谈判起义事项,经过三次谈判,最后达成协议于17日下午,盐场及二个大队宣布起义,并活捉张诚交给五团。19日由海丰县委书记,五团政委、海丰县军管会主任庄岐洲率队前往汕尾接管。钟铁肩逃住香港。
    蓝造司令员部署五团要做好对残留在田、捷、遮及陆丰碣石的海匪侦察、清剿工作。11月底东江军分区独立营来海丰,五团决定派游缉大队参加围歼海匪战斗,蓝造司令员亲自指挥,先围田、捷、遮海匪,歼灭后于11月24日围歼碣石、乌坎海匪。最后,组织歼灭龟龄岛海匪老巢,活捉匪首吴耿洛,从此海陆两县全面解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海陆丰两县在三年的斗争中从初建队22人发展到3000多人枪(包括工作人员)占海陆二县总人口千分之三。我们还在1948年12月和1949年6月二次向纵队及东一支输出有战斗力的武装人员十个连的兵力。共1200人枪。说明了海陆丰两县人民在解放战争中,坚持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战斗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记取和自豪的。
    (选自《海陆丰革命史料》第三辑,本辑有删节)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