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合作军血染红楼

日期:2008-04-1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红楼

    灵秀钟白沙,红楼毓奇葩。
    持将此芳菲,装点我中华。
    红楼座落于汕尾市田墘圩的东北隅,东面近衔白沙湖,湖光潋滟,远眺金厢山,山色空濛。独占宝湖奇峰之灵秀。正前方半里之中,有一形似鲤鱼奇墩,是道挡风者堵浪之屏障。它与前面白少中学的新校舍各具特色,东西辉映,相得益彰。两个大门的中心点与白沙湖彼岸的金厢山逢形成一条轴线。秀丽的湖光山色与深厚的人文底蕴浑然一体,构成一道令人瞩目的风景线。
    红楼原是民国四年(1915年)由田墘的知名人士游克桢(同盟会会员)发起创建的一所教学大楼,总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造型为仿西建筑、二层楼房,头进三间,中间开井,后进为礼堂,两旁课室,呈四合院布局。走廊栏杆为罗马式的半园拱及担园拱门。檐栏及墩柱有精美的边饰,后座女儿墙正中的圆锥体与头进两侧山墙的尖锥体、形成等腰三角形。是一座雄伟、精致、匀称,壮观的建筑物。近一个世纪来,这所学楼曾办起了享有盛名的中小学校。土地革命前后,农运先驱彭湃及其战友陈魁亚、林铁史、杨小岳等曾先后以教育工作为掩护,进入该校秘密建立党团组织,培训革命骨干。1927年冬海陆丰武装起义胜利后,海丰第七区苏维埃机关设在此楼。时墙壁粉红,象征红色政权,故称“红楼”。1928年春,区委奉命到革命根据地湖内领导反围剿斗争,在撤离红楼时还在楼壁上书写了“兵士本身是工农”等革命标语。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从红楼熔炉中铸炼出来的大批战士,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干出了惊天动地的壮举,其中:有曾子怡、罗宏垣等279名优秀革命者为革命英勇献身。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七区区委书记林洪、许昌志等也曾先后进入该楼进行革命活动。
    1941年以中共地下党员曾广仲等作响导的抗日合作军,到遮浪剿匪后,在此宿营,当晚因汉奸勾引日军奔袭红楼营部,合作军猝然应战中,牺牲了营长朱金铭,上等兵丘家南及战工队员黄海声等81位官兵,又一切次用鲜血染红了红楼。
    峥嵘岁月,业绩非凡,红楼这座海丰东南沿海的革命堡垒,其光荣史迹已载入省(市县)的革命史册,属县及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它是一支熊熊的火炬,在鲜艳的党旗下播焰,燎原。目前,当地党政已把这座养灵育魂的革命圣地,报建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好让游人观光学习。红楼英烈的鲜血,将继续浇灌出万紫千红的革命花朵。(选自《汕尾文史》第十三辑,作者翁深在)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