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1943年海陆丰大饥荒

日期:2008-05-11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祭——65年前海陆丰的一场大灾难   
    1943年大饥荒,老一辈人谈及仍心有余悸。这是中国近代乃至历代以来的一次大灾难。这次灾难的导火线是从1942年开始的持续亢旱。无水则无法稻作,作物枯死,粮食骤缺。如汕头市1942年10月至1943年3月总降水量为283.8mm,广州同期降水159.2mm。在这两年,一些地区还发生了虫灾和风灾。如陆丰地区“虫吃田,昼伏夜出,每棵田禾竟有数十余虫,吃至苗枯叶槁,存留少数,迨制至出穗扬花之际,又遭七天飓风,至收割时多属白穗谷。” 天灾直接造成粮食短缺,供应紧张,各地粮价腾贵,至1943年春终成扶摇直上之势。当时“人心焦急……粮价急剧上腾,四月初最贵之沿海各县,每市石尚在千元内外,最高也未超过一千六百元,不料旬日间竟有突然涨至四五千元者”。
    在陆丰,陆城的米价由三月的每担一千二百五十元至一千五百元涨至四月分的二千七百元至三千元,又涨到五月份的三千至三千三百元。如此高价,富者或者暂可安身,而贫者则束手无策了。存粮一旦食尽,则食粗糠,食野菜,饥不择食,直至食无可食。我们可以窥见当时的惨状如《豫章罗氏世谱》记载:"从此每日所食都是猴头、山苍、薯叶、苋菜、赤蕨、山蕉、薯茛、马蹄、石般叶、山苎叶、扶笼叶、雷公根、盐霜柏、柿子叶等等有之。”更有食“硬饭头”、“观音土”者。此外,饥民为忍饥肠,有灌大量的水,致发水肿,最后只能是死路一条。所以,荒年之可恐怖者无非是死人。其次是逃荒、卖儿鬻女。当时的陆丰:饿死十一万七千一百多人,逃荒未归一万六千七百多人。全县人口减少了十三万三千九百多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六。其中绝户九千二百六十九户,散掉五十七个村庄。民以食为天.民既无食,犹天之塌陷,其引发的连锁反应可想而知.首先是引发了巨大的逃荒浪潮,人口大规模迁移,近者外县,远者外省。如粤东一带的饥民多逃往江西、福建两省。荒年中最为可怖之事莫过于卖人肉、吃人肉现象。一则饥饿折磨久为折磨之下,人不复有完全的人性,陆丰就发生了母亲烹食儿女的事件。更有丧心病狂者,借机谋取残忍之利。如当时的陆丰县长左新中参与奸商活动,将县城东海镇5700担粮食雇民船从螺河运往外地。然而,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何况人命关天。殷实的绅、商纷纷解囊济民。如陆丰县城的殷商吴千兴、李德和(其子孙现居豆街)曾经在1943年散家财救济灾民,至今仍为群众戴念。
1943年广东大饥荒,300万人冻饿而亡。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