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在硝烟战场上成功策反——解放时期海丰人民武装力量统战工作二例

日期:2009-09-27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峰嵘岁月,记忆犹新。
  1949年1月,我党粤贛湘边纵队成立,海陆丰人民自卫队改编为纵队东一支的第五团和第六团,蓝训才任驻海丰县的第五团政委、海丰县委书记。二月份,在赤石秋塘举行海丰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宣布成立海丰民主县政府,蓝训才当选为县长。
  这期间,海丰人民武装力量积极迎接大军南下,准备解放全县。在错综复杂的对敌斗争中,一方面加强军事进攻,一方面灵活运用斗争策略,用我党革命“三大法宝”之一的“统一战线”政策,分化瓦解策反敌军。孙子曰:“不战而屈人之兵,善者善者也。”随后,出现了王钊率领的田墘联防队起义、国民党驻汕尾游辑大队、盐警大队起义和国民党县长戴可雄投诚等重大事件。一个县出现了这多起起义,为东江地区所少见,这体现了海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凝聚了革命斗争的经验,施展了政治策略,发挥了军事才能,闪耀着智慧之光!
  统战工作的经典范例,至今仍可圈可点!

  深入虎穴 劝敌投诚
  1949年8月,海丰梅陇、公平解放后,边纵司令部进驻县城东陂头园,请民主人士彭蔚之劝伪县长戴可雄投诚,戴犹豫不决。戴可雄是海丰西坑人,他不但是国民党的县长,而且有一个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少将高级参谋兼广东保安司令部督导专员”的头衔。接着,边纵司令员又派戴可雄的同乡、二营连长戴国杰送信进城劝降。
  戴国杰在原县立中学向东的小楼上,与戴可雄见面。一番叔侄关系的寒暄之后,戴可雄企图利用私人关系了解我军情况。戴国杰胸有成竹地向他宣扬我军威力,劝他阵前起义。他听后暴跳如雷说:“你敢说服我投降?!你现在已经落入我的笼内,你如不把共军情况实说,我就把你宰了!”戴可雄又扬言要我军来试试,以一见雌雄。戴国杰曾从旁打听到,他们当时曾想用全力突击五陂岭,冲出我军重围,到惠东的多祝,再与惠州的敌军汇合。针对他们的这一幻想,戴国杰进一步摆明他们四面已受重重包围的形势,指出任何企图突围的尝试都只是自取灭亡;并用子侄的身份,说明此次来完全是为了叔侄之情,为了他们的身家财产,为了众多的乡亲们的利害,才讨令前来和他们谈判的。戴国杰要他悬崖勒马,当机立断。但他仍坚持顽抗立场,企图观望待变……
  戴国杰见对方不为所动,便告辞了。他接着暗访同乡戴兆琪、戴金城、钟鼎勋等人,又进行政治宣传,以亲朋口吻进行规劝,然后催促他们去找戴可雄商议。他又借机向一些排级军官做工作,促使敌军内部分化瓦解,后戴可雄见内部士气低落,不得不瘫下来说,他们内部要研究,明天才答复。
  戴国杰赶回司令部,立即向尹林平司令员汇报,尹司令认为戴可雄可能想拖延时间,以等待援兵。提出,限他二十分钟,如不答复,我们就要打。
  傍晚,戴国杰再次来到国民党县府,传达了尹司令员的限令。
  这时,戴可雄茫然地望着窗外,心情十分沉重,沉吟不决。
  戴国杰又乘机动摇他的下层官兵,逼得戴可雄终于答应愿意缴械投诚。当他正要向其秘书杨润泉下投降令拟草时,又怀疑我方政策。回头问戴国杰:“现在缴械投降,你们给我发通行证;当我们中途被你们的人抓起来,那又怎么办?”说着便停止下令。此刻,戴国杰有点焦急,考虑了一下便决然对他说:“你如果还不相信共产党的政策,那么暂时我个人答应你,还要请示过司令部的,你们要走的七人,可各自带一支短枪自卫,我一人不带枪,徒手护送你们出境,如果中途有变,你们可先将我打死。我也是一条生命,只因你们不相信政策,我才这样做。不过,你们到了目的地时,七只枪全部要交给我上缴”。
  戴国杰回司令部把自己的意见请求过司令员,当晚便携司令部的证明书及港币七百元,往国民党县府这边来。为此事,他从午后至下半夜,冒着阵雨,往返于国民党县府和司令部之间前后五次。他身上穿着的一套黑丝唐装,湿了又干了,干了又湿。戴可雄到这时(下半夜四点多钟)才正式给杨润泉下命令,着令杨于天亮以后,集合队伍,搭枪架,士兵徒手排队,通知我方接收投诚整编。
  岸边激浪 化为止水
  1949年夏秋之际,解放大军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越过五岭,直捣广州。海丰县城以及其他城镇也处在我游击队的包围之中。中共海丰县地方党负责人蓝训才为了减少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迎接大军南下,指派进步民主人士彭蔚之先生,策动海陆丰盐场场长侯绍颜率部起义。原来,侯先生在革命形势的影响和党的政治感召下,早已有了弃暗投明的准备。1941年至1943年间,他和蔚之先生有过一段交往,深知彭先生是一位关心人民疾苦的人士,又了解到海丰地下党负责人蓝训才与彭先生早已相识;因此,侯先生决定请彭先生作为盐场代表,与蓝训才联系,商议起义事宜。
  1949年7月间,侯先生约蔚之到他家里吃饭。席间彭先生向侯场长介绍了当前形势的发展,指出国民党大势已去,共产党深得民心,必将赢得最后胜利。侯先生当即毅然表示弃暗投明,决定带领全场员工警队,投向人民,并诚恳地请彭先生代表盐场与蓝训才联系,蔚之欣然接受这一光荣而重大之委托。不久,他向侯场长转达了蓝训才提出的要求。起义时逮捕罪恶累累的县长张诚,交由人民公审;解除政警队、联防队和警察所全部武装交由人民接管;保护档案和公共财物,维护地方治安,绝对保密等。
  汕尾游辑大队是国民党绥靖公署于2月间派来汕尾的,负有超出盐区游动缉私的军事任务。除三个中队外,还设有一个机炮中队和通讯排,全部美式装备。有平射炮两门、六0炮八门、重机枪五挺、轻机枪二十余挺;有无线电台和无线电话等通讯设备。士兵全是20-25岁的青年、经过军事训练。大队官佐大部分是原盐务总局的税警司调来,年龄在30-40岁。该大队不久改为查缉大队归入盐场指挥,与盐警大队合计为一千余人,成为当时国民党势力的强劲武装。
  七月上旬,中共地方游击队解放了海丰县城,立即移师包围了汕尾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贛湘边纵队司令员尹林平、副司令员蓝造二人署名,分别向盐警、游辑两大队长和侯发出通牒,给两大队长内容:“你们已被包围,立即缴械投诚,才是出路。否则,坚决消灭!”
  其实此前,通过当时两广盐务局秘书李世安的介绍,侯绍颜已同盐警大队长李振海,主动地亲到香港与中共驻港地下党代表何鼎华开始接上了关系,表示决心弃暗投明,在适当时机举行起义。大约在六月中旬,盐场职工、地下党员杨家齐,带领何鼎华同志来到汕尾侯家,并约同盐警大队长李振海等四人进行密谈。何鼎华指出地方游击队很快要解放海丰县城,盐警二大队须同时起义响应以壮大革命声势。因当时策动最重要的游辑大队的工作,尚未进行,侯绍颜实难起义响应。当侯还是立即召集盐警、游辑大队上层干部紧急会议。会上,盐警大队长江天璜说,他在东北、山东解放时被俘释放,如果这次又在广东投诚被俘,将是死路一条,又说地方游击队不比正规解放军,多是当地老百姓,武器低劣,没有战斗力,主张坚守待援取胜。这一点也使游辑大队长柏新宇及一部分中上级警队干部附和坚守待援,并声言如逼迫太甚,不惜背水一战。但侯绍颜内心已决定起义,因此要求两大队不要主动出击,避免重大伤亡,对内维持市区治安,使地方不遭糜烂……
  虽然,他们无法在地方游击队解放海丰县城和汕尾被包围时接应,但起义的决心不变。为了排除上层障碍,侯绍颜立即藉故将思想反动的盐警副大队长江天璜调离了汕尾,以头脑锐敏,拥护起义的该大队队附周茂达升副大队长,与李振海配合进行,取得较快成熟的效果。又考虑到每次到香港联系要通过海上,费时误事,于是改请了地方进步人士程树勋、彭蔚之二人代表盐场向中共海丰县地方党负责人蓝训才进行多次接受任务的联系。后来蓝训才调任它职,改向新由陆丰调来海丰的东一支第五团政委兼海丰县委书记的庄歧洲、县长刘夏帆两人积极指引下,排除了种种困难和险阻……
  在策动起义过程中,首先在游辑大队遇到很大阻力,当时该大队除大队长柏新宇,因比较年轻,接受力强、坚决拥护起义外,但该大队的中下级干部,对起义行动认识不足看不起人民力量,认为自己有美式装备,在地方起义,就是向土共投降,是奇耻大辱,表现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反抗情绪。在这紧要关头,侯绍颜立即意识到任其发展下去,将对起义进行带来非常不利的危险。经过分层,分别对象进行深入的形势分析和疏导工作,才对起义的认识逐步趋于一致。
  1949年10月17日,海陆丰盐场警队、游辑大队及全体员工正式宣布起义。当场俘获罪恶累累的伪县长张诚,及缴获县府档、警队全部武器。至此,海丰县城及汕尾镇先后实现了和平解放,11月15日,海丰县委在红场举行庆祝海丰县解放胜利大会。党政军和社会各界群众数万人,高举彩旗,敲锣打鼓,欢庆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记者 庄小杰 通迅员 余作明)
(本文图片取自《纪念海陆丰人民自卫队成立五十五周年》专辑)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