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甲子贝雕:亟需传承保护

日期:2014-03-21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传统工艺品大多需要繁琐复杂的手工制作,在科技发达的今天,许多传统手工艺品受到低廉机械产品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它的发展,一些曾令人赞叹不已的传统工艺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如甲子贝雕工艺,现在已面临失传的危险,亟需传承保护。

      甲子贝雕是我市优秀的民间传统工艺,堪称中国工艺美术中的一朵奇葩。它不仅有深邃的文化底蕴,还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2013年12月,甲子贝雕正式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日,记者在甲子镇找到了习艺50多年的甲子贝雕传人刘永溪,在他家中,刘永溪老艺人向记者介绍了甲子贝雕的历史。

      据介绍,制作甲子贝雕讲究熟练精致的手艺,以前学徒习艺都要给制作贝雕所需的部件进行切割、打磨,锻炼基本功。在简陋狭窄的工场,刘永溪正利用贝壳天然的弧度和色泽,以中国传统的国画为题材,凭借砂轮和刀挫等简单的工具,将贝壳加工成各种零部件,组装贝雕工艺品。

      坐在工艺场内,刘永溪老艺人感慨地说,现在即使有人定货,找师傅也难,随着老艺人的逐渐故去,贝雕技艺也将失传。他希望年轻一辈对这项技术感兴趣的可以找他,希望能把甲子贝雕这项艺术传承下去。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