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张 威

日期:2008-01-17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张  威


    张威(1902-1928),陆丰东海镇人。他年少好学,胸怀大志。1922年与郑重、黄振新、陈自强等先进青年成立陆丰协时社,团结进步青年,学习、研究马克 思主义学说,传播新文化。1923年毕业于海丰陆安师范。同年协助彭湃从事轰轰烈烈的陆丰农民运动。大革命时期,曾两任陆丰县长和县委书记。1927年参加领导海、陆丰三次武装起义,是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的主要领导成员之一。后任中共东江特委委员,中共紫金县委书记。

    1928年初,统治广东的国民党反动军阀集中兵力,分四路进攻海、陆丰。在敌强我弱情况下,陆丰和海丰两县的苏维埃政府分别于2月29日和3月1日撤出县城,退到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为反击敌人的进攻,保卫新生的红色政权,张威从紫金回到陆丰。同年6月,陆丰、海丰、惠阳、紫金四县委召开联席会议,成立四县军事暴动委员会,张威被任命为陆丰暴动总指挥。6月17日,张威、林铁史等同志赴陆丰东南地区组织夏收暴动。7月18日在南塘区潭头乡不幸被捕。在狱中,不怕敌人严刑拷打,大义凛然,宁死不屈,1928年8月3日被反动派杀害。就义前,他在龙山中学校园内凉亭写致母亲遗书:"母亲大人:儿死矣,为革命而死,死得光荣。"表现了共产党人为革命而死的英雄气概。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