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黄守谦

日期:2008-01-17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黄守谦


    不肯降清侍鞑虏,

    甘将华院变尸山,

    若非黄府全家难,

    那有义旗红蔽天。

    这首诗,是海丰人民对宁死不屈、坚志守节的民族义烈黄守谦的赞颂和怀念。

    黄守谦,海丰县城人。1580年明万历庚辰科进士,官拜户部郎中(主事)。他为人耿直,笃学不倦,敦善不怠。为官期间,遇事敢于直言争辩而不畏权贵,素有谔谔之风,傲骨之节。他谦洁自律,勤政爱民,深受世人称赞。后告老归家,仍孜孜力学,勤俭操守。但乡人求助,常慷慨解襄相济。他诲人不倦,教谕文天祥的《正气歌》时,满怀正气激情,常至激昂处,或拍手顿脚,声泪俱下,或闭卷咏叹,怒不可息,乡人学子,无不深为感动。

    明朝末年,吴三桂引外族清兵入关,建立外族统治的大清王朝,改元顺治。黄守谦深恶痛绝,教嘱子女乡亲:“今故国沦丧,遍地狼烟,鞑虏横行直闯,恃强凌弱,掠杀任由他便。汝辈宜坚志守节,俟机待变,复我大明河山。切不可甘为臣虏,改换衣冠,愧对祖先于九泉”……

    顺治三年,清廷多次劝降,他宁死不屈,坚志守节,激起清廷大怒,致下毒手,将黄守谦全家百余丁口尽行杀戳。顿时“津河因而变色,闾巷堆起尸山。”真是惨绝人环,睹者眦目,闻者心碎。然而黄守谦全节殉难之壮举,却成为鼓舞当时正在酝酿的各地反清起义活动络绎不绝,风起云涌。如可塘圩的郑亚长,梅陇港尾的徐楷等,他们都打起反清的旗号,配合郑成功在沿海一带的活动,狠狠打击了清王朝的嚣张气焰。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