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饮誉遐迩的音乐家马思聪

日期:2008-04-1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马思聪,1 9 1 2年5月7日,出生于海城镇一书香官宦人家。杰出的小提琴演奏家、著名的作曲家和音乐教育家。
    马思聪11岁时随大哥马思齐到法国学奏小提琴。由于具有非凡的音乐天赋,在名师指点下演奏技巧迅速提高,不久考进巴黎音乐学院提琴班,成为该校唯一的黄种人。1929年,马思聪回国演奏引起轰动,誉为“音乐神童”。1931年学成回国,创办广东音乐学院,继而在香港创办华南音乐学院,兼任院长。抗日战争时期,在重庆创办中华交响乐团,亲任指挥。同时受聘于中央大学、中山大学、桂林大学任教授。1952年至“文革”前,马思聪任先后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院长兼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曾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为培养音乐人才,发展中国的音乐教育事业,弘扬祖国的民族文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马思聪不仅是一位饮誉乐坛的小提琴演奏家,而且又是才华横溢、创作甚丰的作曲家。他热爱祖国、珍爱祖国民族文化遗产,他的许多音乐作品往往以民歌为素材,具有中国民族风格,有自己的民族语言。1937年,他运用内蒙民歌的旋律,创作了《绥远组曲》而闻名中外,其中《思乡曲》最具魅力。另外,还采用“北方大鼓”的节奏和旋律为素材,结合台湾民歌、民歌、新疆民歌、广东民间音乐等,创作了《摇篮曲》、《牧歌》、《音诗》、《武装保卫华南》、《工人组曲》、《淮河大合唱》、《新疆狂想曲》等一批音乐作品。这些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作品,反映了生活,体现了时代精神,激发了人们的爱国热忱。
    1966年文革期间,马思聪遭迫害离开中国赴美定居。虽身处异域且患心脏病,但仍心怀祖国,孜孜不倦地致力于民族音乐的创作。写下了大型歌剧《热碧亚》、《阿美山组曲》,大型芭蕾歌舞剧《龙宫奇缘》,戏剧音乐《屈原》等60多个作品。其中多数为赞美祖国锦绣河山,表现中华各民族风情的音乐佳作。
    1987年5月20日,马思聪在美国费城病逝。(注:选自《南疆古县换新天》,海丰县委宣传部供稿)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