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身怀奇技的陈国贤

日期:2008-04-20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今年84岁的陈国贤先生,他的“正牌”职业是教师,从事教育事业40多年,当了27年中学校长。曾在田墘、鲘门、莲花、梅陇等中学任教任职。他的“副业”说起来同样令人瞩目:不但书法颇有造诣,历年来作品经常参展、获奖,广为人知,更具传奇色彩的是他“吃煤油”保健和对中草药(本草学)潜心研究、治病救人的经历,他把大量阅读中草药书藉的心得、历代名医医案和广泛收集而来的民间秘方,以及多年的医疗实践经验,记录整理了9大本、大约40多万字的笔记专著。当时海丰彭湃医院的知名医生郑成泰浏览了他的专著之后,鼓励他出版成书,终因陈国贤为人低调,又缺乏资金,至今没有付梓。
  
煤油吃了数十年
  煤油,即是我们俗语所称的“火水”一般用来点灯照明,或清洗机械零件等。味道呛人的煤油,咋就成了陈国贤外用内服的“奇药”呢?
  陈国贤原是海丰梅陇人,1953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上世纪60年代初,陈国贤在田墘任校长。当时海丰县各中学的校长组织起来举行一次互相到对方学校检查教育工作的活动。陈国贤被安排到联安中学检查,活动期间食住在该校。有一天晚上,陈国贤的嘴唇发生唇疔,肿了起来,疼得他无法入睡,当时学校还没有通电,在起身点亮煤油灯时,因灯筒的插口漏油而沾了陈国贤一手。而当晚没有现成的药可用,他只好用手不停地按抚发疼的嘴唇,过了一会,感觉稍好,便熄灯睡觉,然而肿疼没消,躺下还是睡不着,又起床点灯,疼起来还是用那只沾满煤油的手捂嘴巴,以减轻疼痛,如此这般,陈国贤折腾了一夜,然而,第二天一早,奇迹却发生了——唇疔不知什么时候已消肿,也不似以前那样疼了!
  陈国贤感到好生奇怪,自己一没吃药、二没敷药,怎么就不治自好了呢?想来想去,手上的煤油味让他突然醒悟,一定是煤油在起作用!他试着在嘴唇上敷了一遍煤油,几个小时后,疼痛完全消失!
  后来又有了多次的试验,如他家里的人或自己生了什么疮、疔之类的皮肤病,只要用煤油敷上数次,很快就能见效。有一次,陈国贤感冒了,他有心想再进一步做实验,就服用了几滴煤油,感冒竟然好了。经过多年的实践,陈国贤逐步总结了煤油味虽臭有小毒,却具有消肿、止痒、杀菌、杀虫等功效。但饮用不当就会造成头眩、心跳等症状。而要在什么情况下服用多少,陈国贤已掌握了一定的规律。但他提醒别人切不可贸然模仿。
  至今,陈国贤服用煤油已有40多年的历史,其夫人和家庭的长辈在他的影响下也跟着服用,都没发生过什么副作用。陈国贤自己和家人食煤油至今虽然得不到科学的论证,但自己和老伴今年分别已是84岁和81岁,两人气色很好,眼明声亮,很少生病,感觉还很年轻呢!
  
本土“李时珍”
  陈国贤的另类绝技是对当地几千种中草药及它们的科属、俗称、性能、功用、主治乃至分布都了如指掌,被人称为现代“李时珍”。
  说到与本草学的结缘,陈国贤讲起了一段古:解放前,陆丰地区有一位因断了一只手的著名拳头师傅被人称为“三脚虎”,他孤寡一人,平时靠四处给人磨刀、收徒教拳为生。有一次“三脚虎”下乡到陈国贤姐夫居住的梅陇横路村磨刀,他姐夫见到“三脚虎”,要拜他为师,向他学拳学医,并应承为他养老送终,“三脚虎”欣然应允,平时除教他拳术之外,还把治病的秘方药册传授给他。可是,他斗大字不识一个,只好把陈国贤叫过来,要他把药方抄录下来,就是这一抄,加上看到平时拳师为人治病确有神效,陈国贤从此对中草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潜心研究起本草学,总结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1984年,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一次中草药资源大普查。当时,海丰在这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人才不多,普查工作只核查出200多个中草药品种之后,便难以深入。有关部门领导了解到当时已离了休的陈国贤在这方面很有研究,便亲自上门请他“出山”,让他当普查队的指导老师。
  就这样,当年已60多岁的陈国贤带领普查队进行了为期二年半的普查工作,他跟队里10多个年轻人一起深入到全县各地的深山野岭,不论烈日严寒,风餐露宿开展了辛苦的“田野调查”。他们犹如一支探险队,深入到野兽经常出没的深山老林和海拨4000多米的莲花山脉等山区,那情景现在回忆起来依然还让人感到心惊胆颤……
  有一次在攀登山崖时,陈国贤手抓古藤向上爬,不料古树藤不堪重负啪的一声断裂,陈国贤腾空下跌,扑倒在地面上,所幸伤势不重,他爬起来稍作休息又继续赶路。还有一次,他一个人走在一段荆棘丛生的山路上,一不小心掉进一个近二丈深的山坑里,为了自救,他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爬了出来,赶紧逃离这个蟒蛇出没的地方……
  这次普查行程长达三万五千多公里,普查出3740多份中草药标本,其中还发现了20多种珍奇药材,如马钱子在我国本草药典里是空白,以前一直靠东南亚进口,这一发现引起了全国、省医药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赞扬。
  由于大家共同的努力和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此次普查工作收获巨大,成绩显著,普查队和陈国贤等领导获得了省及有关部门的嘉奖。
  
医者情怀
  陈国贤在用偏方为人治病的过程中,留下了许多美谈。
  十几年前,海城城郊茗园村有位姓马的村民,突然患上“喉痹”,病情危急,其家属用板车把他送往彭湃医院救治,途中患者的兄弟想起了陈国贤用中草药为人治病的事迹,便不顾深夜敲响了陈国贤的家门。陈国贤听明来意,马上带上药方一起追赶过来,刚好在海城中山路遇上,他撬开患者的牙关,喷上药后吩咐他们继续往医院赶,就在车子经过红场门口时,药力发作,把堵塞在患者喉咙里的大量痰液吐了出来,气一通,声也能发了,症状一下子好了大半。大家见状一阵惊喜,都夸陈国贤用药太神奇。这个“半路治疗”,不但及时,让他们赶往医院的板车改变了方向,还替他们节省了一大笔医疗费用。后来,这位姓马的患者跟陈国贤成了好朋友。
  有一位面部中风的中年妇女,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得病之后因面相变形而羞于见人,更无法出去打工,以维持家用,在她痛不欲生之时,经人介绍来到陈国贤家里求医。陈国贤十分同情她的遭遇,一边极力安慰她,一边表示一定尽力为她治疗。经过十多天的精心治疗,这位妇女的“面瘫”之症已经完全痊愈,“有脸”见人了。为答谢陈国贤,她把家里仅有的两只老母鸡抓来送给陈国贤,盛情难却,陈国贤最后只收下一只鸡,这位妇女才肯离开。
  陈国贤在鲘门中学任校长时,当地有位老农有一种专治“喉风”症的祖传秘方,陈国贤为向他取经,不惜用十条民间秘方和老农交换,老农起初很保守,说这条秘方连女儿都不能传只传给儿子,外人更无法知道。但陈国贤很有耐心,经常到他家里坐谈,与之交朋友,诚恳向他请教,日子久了,老农加深了对陈国贤的了解,佩服他的为人,最后决定把秘方传授给他。后来,陈国贤亦用这条秘方救治了不少人。
  他利用自己学到的中草药知识和收集到的民间秘方治愈了不少患肾炎、鼻息肉、便毒深肌脓肿等病人。有一次,他治好一位“崩血山”濒临死亡的农妇后,还把秘方传授给他,因农村医疗条件差,一旦患上这种症状又很危急,陈国贤希望她日后万一遇到别人有这种情况时也能及时出手救急。
  在那为期两年半的中草药普查工作中,陈国贤也救治了不少患者。有一次他到畲族山区红罗村普查时,看到该村村长蓝荣来的妻子穿衣服很特别,裤脚又长又宽把整只脚都盖住了,陈国贤估计她的脚掌一定长了什么东西。一了解,她的脚上果真长了一大块疣赘,无法治好,再加上村里医疗条件差,没有一个正规医生,陈国贤见此一边为村长的妻子治疗脚疾,一边为该村献出了一些常见病的治疗验方,为畲民医病提供了方便。后来,村长妻子的脚被陈国贤治愈,蓝村长跟他也成了忘年交。
  陈国贤平时虽然不事张扬,但还是有不少人知道他的事迹。一位从事电器生意的潮阳人,了解到陈国贤这个人,专程从珠海赶到海丰,经过多方寻找,直接找到陈国贤的家,要求拜他为师。交谈中,这位姓陈的生意人,说他对中草药也颇感兴趣,接着从袋里掏出几块药根向陈国贤请教,陈国贤心想这哪里是拜他为师简直就是来考他的。陈国贤拿过这几块光秃秃的药根端详起来,然后一一说出它们的药名、功效、能治什么病等,那位姓陈的老板听后对陈国贤竖起大拇指说:老前辈果真是名不虚传!

  记者手记:

  记者采访了陈国贤之后,深为我国本草学的博大精深而震憾,它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心血的结晶。特别是民间验方,因其功效独到神速又不轻易外传的特征而被蒙上一层浓厚的神秘色彩。
  更可叹的是,全国不知有多少中草药和民间秘方正在失传!而陈国贤的存在,给了记者一个不小的惊喜,他可以说是本地的一座本草学的宝库,是海丰人民的骄傲!希望他能把这一珍贵的资源承传下去的同时,更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像对待三个稀有剧种一样大力帮助和支持陈国贤发掘整理出他现在所拥有的关于本草学和民间秘方的资源,让他继续为人类的健康发挥作用!

来源:汕尾党政信息网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