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壮帝居”摩崖石刻

日期:2008-01-17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石刻在鱼后门镇鱼后门圩北1公里的宋存庵后岩壁上。"壮帝居"三个大字直书阴刻,字高1米。宽0.9米。落款为"莆见川雍兰书"。字体苍劲雄浑。 传说南宋末,宋端宗与弟兵败南逃至鱼后门南山岭半山腰岩石下偶住一宿,当夜适逢地震,地动山摇。宋大臣陆秀夫奏帝在石壁上书写"壮帝居"三字。至明代,莆见川雍兰到此凭吊古迹,在该处石壁上又题刻"壮帝居"三个大字。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鱼后门镇绅衿捐资,以"壮帝居"石刻为中心,修建一座二进三间的庙宇,门额横书"宋存"二字,故称此庙为"宋存庵"。以示"江山依旧,宋室长存"之意。至今该庙尚存两副对联,联一为:"风雨难磨王者字;君臣犹享宋时山。"联二为:"一宵留圣迹;三字寄行人。"这一摩岩石刻和对联等,是研究宋末历史情况的实物资料。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