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洪亚重故居

日期:2008-01-17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洪亚重故居在五联乡紫湄坑村南。始建于清代,后被清军烧毁,民国年间重修,坐北向南,为三进院落式布局,建筑均面宽五间,风火式山墙。现仍为洪亚重后裔居住。洪亚重,是清末海丰农民起义领袖人物,生于清代同治年间,自幼习武,练就一身好武艺。光绪年间,青年时代的洪亚重目睹清廷昏庸黑暗,对外丧权辱国,对内加紧盘剥人民,因此,立志推翻清政府的黑暗统治,在海陆丰组织反清的群众组织"三点会"。经过谋划,约于光绪二十年(1894)率领海陆丰一带的农民在公平大障山誓师起义反清。但是,由于部分起义队伍错记了起义集结地点,很多队伍拉到梅陇大障山集结,分散了起义队伍的军事力量,起义没有成功。只好化整为零,分散到各乡村掩蔽。洪亚重隐蔽在可塘附近乡村的"结义兄弟"家中,由于清廷悬红通辑,洪的结义兄弟见利忘义,设计用酒将洪灌醉杀死,将其头颅送到海丰县衙门报功领赏,其家乡的房屋也被清军烧毁。其弟洪礼吉在乱军中才回乡重修被烧房屋。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