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陆丰县总农会旧址

日期:2008-01-17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陆丰县总农会旧址在东海镇六驿村林氏宗祠。1922年6月,彭湃回到家乡海丰后,便开始农民运动的伟大实践。首先在海丰秘密组织“六人农会”,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农民的了解和信任,使农会组织在斗争中迅速发展。

    1923年元旦,海丰县总农会成立,农会会员达1万人之多。同年4月,彭湃来到海丰县城,住在六驿村林氏宗祠。在郑重、张威等农运积极分子的帮助支持下,很快的组成了海丰县总农会筹备委员会。继而深入城内的马街头、仙桥头、真君庙前以及附城等农村宣传“社会问题和社会主义”、“农民生活和地租问题”等革命道理。通过邀集农民倾谈、算帐等形式,逐步启发农民思想觉悟。不及两月,就有7千多户农民自觉要求参加农会,会员达3万5千人。6月23日,陆丰县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在六驿村林氏宗祠召开,正式成立陆丰县总农会。大会选举了彭湃为会长、郑重为副会长。彭湃亲自为大会制定纲领、设计总农会旗和颁布农会证章。大会明确提出了“经济的斗争和政治的斗争并进”、“准备夺取政权,推翻剥削制度,建立新社会”等方针,为农民劳动大众开展同地主阶级作减租减息的斗争指明了方向。

    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陆丰农民运动汇成了势不可挡的革命洪流。总农会会址就设在林氏宗祠,彭湃同志也居住在这里。早址建于民国初年,为二进院落四合院式布局,硬山顶,中地面积400多平方米。建国后陆丰县和省人民政府先后拨款进行维修。1989年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