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陆丰桥冲镇卢百炼墓

日期:2008-01-17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卢百炼墓在桥冲乡大塘村南面大石母山。卢百炼(1592-1665),讳锻,字学纯,陆丰大塘人。他少年好学,勤习《春秋》,负才济世。进海丰县学时,三批名列前茅,三十五岁补廪。崇祯七年(1634),当地土匪刘香勾结倭寇围攻碣石城。卢百炼大义捐款,出租赈济孤寒,与碣石人民协力御敌,终使香寇五攻不克,败走而逃,后人颂其德在碣石建祠祀之。崇祯十五年,进京廷试任官京秩,授兵部职方司主事,并荐疏治南监军道。崇祯十七年,吴三桂引清兵入关,中原大地,生灵涂炭。卢百炼痛心疾首,先后随明宗室唐王、福王、桂王等在江南各省转战万里,与清兵浴血奋战十七年。公元1661年桂王朱由榔(即永历帝)在缅甸蒙难,队伍被迫疏散。卢百炼潜伏山林,辗转回乡,继续进行抗清复明活动。现墓建于清康熙四年(1665),坐北向南,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墓碑阴刻墓主封授姓名及建墓人和时间。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