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著名皮影艺术家:蔡娘仔

日期:2007-09-20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蔡娘仔,陆丰皮影著名表演艺术家,一名蔡奇雄,1924年出生于陆丰南塘新墟。12岁跟随著名先辈艺人父亲蔡强学艺。开始学习旦角,因能逼真地模仿年轻女性唱腔,被叫作“娘仔”,后遂以此为名。在父亲的严格教导下,他勤学苦练,不久便能熟练担任公生婆旦丑各个角色的操作和配唱,主演了《祝英台》、《张四姐下凡》、《乌鸦记》、《杜十娘》、《罗衫记》、《火焰山》、《波月洞》、《高文举》、《毛瑞凤》等多个剧目。唱腔厚实饱满、高亢清亮,模仿行当角色表演惟妙惟肖。解放后,蔡强去世,他继承父亲留下的班子,继续维持皮影演出。期间,他和艺友卓幼儿还被海丰县白字戏剧团聘请去传授《高文举》、《张四姐下凡》、《罗衫记》等传统剧目和唱腔。1957年,他联合艺友卓幼儿、黄娘切,主持组织了陆丰皮影专业剧团。他担任导演,并负责传授皮影唱腔、操作技艺。他参与整理、导演并主演了《乌鸦记》、《火焰山》、《波月洞》、《张四姐下凡》、《李彦贵卖水》等传统剧目,移植主演了《红军桥》、《集体有余》等现代剧目。文革期间,剧团被解散,他回到南塘务农,期间悉心收集、保存了多种珍贵传统皮影剧目剧本。1975年,陆丰皮影剧团恢复建制,他被召回主持工作。不久,便带领多名艺人赴湖南省进修皮影艺术,并从湖南皮影移植了《龟与鹤》、《两朋友》等优秀剧目,使陆丰皮影的艺术水平得到了飞跃提高。1980年,他将儿子蔡锦镇送入剧团学艺,并亲自悉心教导,使他成长为剧团的演出骨干和陆丰皮影艺术的优秀接班人。1983年退休后,他联合卓幼儿、黄娘切,组织成立了南塘环林村业余皮影剧团,继续上演传统皮影剧目和传授传统艺术,使陆丰皮影的原生态一脉得以保留至今。2006年10月,蔡娘仔因病去世于南塘家中,享年82岁。
     蔡娘仔从事皮影艺术活动长达70年,在唱腔、操作和导演等方面均有杰出成就,为陆丰皮影艺术的保存、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国内皮影艺术届享有卓著声誉。2004年至2006年,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康保成教授等曾多次对他进行访问、调查,摄录了他主演的多种传统剧目演出实况,拍摄、录制了一批活动照片和谈话录音,保存了他的珍贵艺术遗产。《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电视台、汕尾电视台等媒体也曾多次对他进行专访、报道。他也是多届陆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文联成员。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