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蔡锦镇

日期:2007-09-20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蔡锦镇,1964年出生于陆丰南塘皮影戏世家,曾祖蔡娘盼、祖父蔡强、父亲蔡娘仔等均为著名皮影艺人。从艺以来,更得到了父亲的悉心教导,又经著名艺术家虞哲光等的指点,掌握了熟练的皮影戏表演操作的技巧。1980年开始作为剧团的艺术骨干和主要演员,排练、主演过《龟鹤斗》、《飞天》、《乌鸦与狐狸》、《鸡斗》、《采蘑菇》、《鸡与蛇》、《两朋友》、《龟兔赛跑》、《东郭先生与狼》、《哭塔》、《哪吒闹海》等20多部节目的,任主要操作和配音演员。其中《龟兔赛跑》、《龟与鹤》1981年赴北京参加全国木偶戏、皮影戏观摩演出,获文化部观摩演出奖(剧组)三等奖。《鸡斗》、《飞天》1984年在北京参加建国35周年献礼表演,获文化部演出奖。《龟与鹤》、《采蘑菇》、《鸡斗》等1987年被遴选赴北京参加首届中国艺术节演出。《飞天》、《鸡与蛇》、《龟与鹤》、《采磨菇》、《两朋友》等13个节目1987年赴日本兵库县、神户、大阪演出。《飞天》、《龟与鹤》、《东郭先生与狼》1991年赴香港参加国际儿童艺术节。《飞天》、《龟与鹤》、《鸡斗》等1989年参加广东省民间艺术欢乐节演出。1994年,接待德国皮影专家考察团,表演《乌鸦与狐狸》、《两朋友》、《鸡斗》等节目。得到德国专家赞誉,并获邀请前往德国表演。蔡锦镇还积极抢救、保护陆丰皮影艺术遗产,保存、整理了数十部古老的皮影戏传统剧本和一批古老的影身、道具、乐器等皮影文物。2007年6月,他被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2007年2月被广东省文联命名为“广东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