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湖东旱龙船

日期:2009-09-30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湖东旱龙船,又称“山龙船”。是靠海的湖东人民每年端午节见惯了水上龙船竞渡,模仿水上赛龙船划行动作,在陆地上象征性地划龙船。相传始于明朝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由镇内群众始创。自清代以来,多在节日和庆典活动进行。长20米,30至46人表演,演员分成两排,站立于船中。表演时,用腰带系着船体,以步代舟,带动龙船前进。在船内锣鼓声和指挥者的指挥下,执桡者有节奏的口呼号子作起落整齐的划桡动作,集体操作划行,掌龙头和舵尾者也做相应的配合动作,观之恰似船行水上,场面热烈,构成一幅力争上游,赛龙夺锦的动人画图,丝毫不逊在港池内溪上龙舟竞渡的情景。特别是,当桡手们随着嘹亮的哨音唱起优美的渔歌时,更造成了一个迷人的境界,渔歌有对唱、合唱。富有地方特色的旱龙船是本地群众喜爱的文艺活动表演项目之一。
  湖东“旱龙船”是集体操作“划行”具有“步调一致”的集体主义精神,其表演不但有强烈的娱乐气氛,使人心神愉快,有利健康,无形中还能振奋人的精神,如撑龙头者那勇武的形象,令人感受到阳刚之美;掌舵者那摇头晃脑的滑稽动作表演,令人忍俊不禁。因而,“旱龙船”的丰采令人感到耳目一新,每到之处都受热烈欢迎。
  湖东 “旱龙船”是“龙船划行”造型景,因在旱地上划行故名。“旱龙船”整体可分头、身、尾三部分。头部棱角耸立,状如龙角,身纹龙鳞等精美图案,尾部上翘。
  湖东“旱龙船”传承至今,沿演不断,得到各级政府和文化部门的重视,在陆丰市传统文艺活动中一枝独秀,曾参加陆丰市元宵游艺活动;汕尾建市20周年文艺巡游活动,和邻镇(南塘镇庙会)文艺巡游活动受到观众的喝彩。1993年《人民日报海外版》、《南方日报》、《汕尾日报》先后有过报道,1994年《潮卷千堆雪》一书刊出,《陆丰县志》第二十五篇“文化”曾记载。

湖东镇山龙船

来源:陆丰宣传文化网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